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高企 燃油税是否错过开征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7:22 财经时报

   核心提示

  CPI涨幅创下6.5%的11年新高,国际原油价格也突破了80美元,就在这个时点,一周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官员在不同场合几乎同时再次表示,燃油税方案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将择机出台。

  养路费改为燃油税是一个十几年的老话题,几乎每几个月,就会有来自政府部门的人士承诺要“择机出台”,但似乎总是留着“活口”,一拖就是十几年。所谓的“择机”,择的是什么机?到底什么样的时机才是燃油税开征最合理、合适的时机?

  今年年初,国际油价处在每桶50美元左右的低位徘徊,毫无疑问,燃油税推出的“低油价时机”已经丧失。而现在,

中国经济正面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抬头和资产价格高烧的风险,此时开征燃油税又是否合适?

  不管怎样,开征燃油税的意义已经突破了简单的费税改革,而更多的与当前节能减排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相联系,虽然开征燃油税可能会造成燃油价格“显性”上涨,但从改变消费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角度看,燃油税无疑应该尽快破冰。

  专家观点

  杨志勇:

  开征时机其实早已具备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

  燃油税开征如何“择机”,到底需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时机,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清楚的说法。其实,开征燃油税的时机很早就已经合适,这跟油价的高低没有关系。在短时间内是否开征燃油税目前不得而知,但实际上关于燃油税开征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国内的海南也已经有了处理的办法和经验。其实,燃油税的出台和油价的高低没有直接联系,以前是以养路费的形式进行此类支出,开征燃油税之后则是以燃油税的形式支出,只不过形式不同。在某种意义上说,燃油税开征最根本是一个费改税的问题,所以“择机”在某种程度上是指创造条件把费改税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解决掉。

  董秀成:

  先改革定价 再推出燃油税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择机推出燃油税”已经是一个老话题。所谓的“择机”,其实是希望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够相对平稳,成品油价格波动对社会的冲击小一点,现在开征燃油税显然不合时宜。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体系不畅,价格倒挂严重,应该先理顺“倒挂”,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使得成品油价格在相对平稳的前提下,再思考燃油税的推出。因为在高油价中推出燃油税,要考虑的问题很复杂,比如要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进行补偿等等。目前阻碍燃油税出台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国际油价太高,以及国内市场价格成品油倒挂现象严重。因此,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本身就存在一个“择机”的问题。当然,开征燃油税,成品油价格会升高,这就需要考虑对相关产业的影响,以及相关利益群体受到冲击的程度。

  周泽:

  法律不能被部门利益绑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1994年就已经提出要开征燃油税,在1999年修改后的《公路法》中也规定,开征燃油税来代替养路费,通过税收的方式来筹集养路资金。实际上就已经意味着国家已经做好了开征燃油税的准备。

  从立法的角度来看,财政、税收政策的调整应该有法律的依据,燃油税出台的久拖不决,在某种意义上说还是落实法律的不及时。《公路法》要求国务院尽快制定征收方案,所以从立法层面上来说已经解决了燃油税的法律障碍,作为执法者的国务院,其责任就是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还长期以时机不成熟为由来不执行法律的相关规定,这就毫无道理。况且如果以时机不合适为由不开征燃油税,实际上也就把原来的立法给否定了。

  从国家的角度而言,仅仅是部门利益不好平衡也不应该成为阻碍燃油税开征的理由,这还涉及到国家法律的严肃性和公共利益。如果仅仅因为政府某些部门利益没有处理好而拒不执行法律,那就意味着法律已经被这些利益部门绑架了。

  现在看来,很多百姓都期盼燃油税开征。其中原因,恐怕还是目前养路费征收的不合理。因为养路费的征收并不能区分不同使用程度的车对道路的损害程度以及对公共资源的占用程度。这实际上反映了民众希望以更合理的方式来对公民财产进行征收。

  公众声音

  北京张女士:

  开征燃油税每年多花上千元

  北京的张女士家住回龙观,在中关村上班,是私家车一族。很多像张女士这样的私家车主是燃油税的最大拥护者。不过随着目前国际油价的飙涨,他们对“择机出台”的燃油税税率表示极大关注,甚至担心。

  张女士认为,目前统缴养路费的方式,对所有车辆一视同仁显然不合理,像她这样每天上下班开车的工薪族与那些每天都在路上跑的

出租车相比,后者“轧马路”的时间是她们的几十倍,可大家缴纳的养路费却一样多。

  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过几轮调价后,93号

汽油零售价已涨至4.92元/升。如果按照30%的燃油税税率计算,要加价1.476元,一升油将涨到6.396元/升。她每天上下班往返于回龙观与中关村之间,每月要用4箱油即160升,实施燃油税后每月加价237.16元,和现行的每月110元的养路费相比,每月将多支出127.16元,每年多支出至少上千元。

  出租车司机:

  应该考虑政策倾斜

  营运车辆,特别是城市出租车一族,因行驶里程多,他们中多数人对开征燃油税表示担心,但目前这种担心有所减弱。

  记者采访了一位李姓出租车司机。他说,过去自己曾是燃油税政策的反对者,但看到成品油价格调整兼顾行业补贴之后,他就不是特别关注燃油税改革了。不过他说,出租车司机依然是燃油税政策出台的“受害者”。据他估计,燃油税推出之后,出租车每台车每年将要多支出1.3万至1.5万元。这位司机师傅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油价上涨后,盈利空间已经缩小。再开征燃油税将使营运成本增加,不仅没钱可赚,还有可能亏本。”他表示,希望开征燃油税后,国家会考虑从政策上向营运车辆倾斜。

  (本版由本报记者杨纯、胡佳恒采写)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