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殷国安:电力行业赚了那么多钱为何还要求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46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电力生产业实现利润359亿元,增长40.8%,电力供应业实现利润278亿元,增长86.3%。(《广州日报》8月27日)

  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如此之高,使我们大吃一惊。2006年6月30日,全国电价因为电力企业的长期“喊亏”上涨了2分钱。现在回过头来看,作为去年电价上涨理由的“喊亏”其实未必真实,而是故意哭穷。同时,我们过去听说的,赢利的主要是电力供应业,电力生产企业亏损的说法也不确实,因为电力生产业实现利润359亿元,也增长了40.8%。

  以上都是算的“旧账”,我们更关心当前。既然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为什么他们却一再提出要涨价?仅在2007年以来,电力行业就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此前中电联作为行业代表两次申请未见回音,然后五大发电集团自己出面申请要求涨价。整个电力行业利润增加了近六成,作为一个国家所有的垄断企业,你们赚的钱也是全国人民的,又为何还要涨价,以继续增加利润呢?

  这次五大发电集团要求涨价,既不说亏损,也不说利润,理由就是“煤电联动”。煤炭专家李朝林介绍,其相应的关系是,煤上涨20元/吨,电一般每度涨一分钱。既然煤炭涨价了,电价也必须跟着涨价,实在是“不涨白不涨”。说什么利润也是全国人民的,其实没那么回事。利润在自己口袋里和在全国人民口袋里,根本就不一样。在全国人民口袋里,能给电力行业发高工资、高奖金、高福利吗?

  那么,“煤电联动”是什么意思?煤炭一涨价,电价就跟着涨,这电力企业真是全国人民的“宝贝”,一点市场风险都没有,全部及时地把风险转嫁给消费者了。而电力部门自己的利润不少,待遇不减。所以,五大发电集团就趁着物价上涨的时机也要求实行“煤电联动”了。同时这个要求在夏季用电高峰之前提出来,如果这时再不能批准涨价,今年的机会就很难有了。现在,今年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公布了,人们不理解的是,他们赚了这么多的钱,为什么还要求涨价?

  或者有人说,电力行业赚钱多,是他们加强管理的结果。如果因为他们赚了钱就不准涨价,不是逼人家亏损吗?所以,应该弄清楚电力行业利润增长是从哪里来的。

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全国用电呈现“三快”特征,包括需求增长较快,中西部电力需求增长快,以及重工业用电增长快。统计数据指出,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幅一直维持在15%~16%左右,为近三年来最高。当利润率一定时,整个用电量的不断增加,必然导致利润额的提高。

  那么,今年还会不会搞“煤电联动”?外界分析,提高上网电价似乎暂时还没有必要。事实上,

煤炭价格的上涨,并不一定要通过提高电价的办法来调节,而应该用增加供电量的办法来调节。假设煤炭价格每吨上涨了20元,按照“煤电联动”的换算办法,每度电价就该涨1分钱,大约相当于现时电价的五十分之一。那么,只要电力供应总量也增加2%,电力行业的利润就不会减少。而根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全年发用电增幅为15%左右。就是说,即使煤炭价格每吨涨150元,增加的发用电量也可以弥补利润损失。

  因此,对“煤电联动”要重新审视,电价既要与煤炭价格联动,也要与发用电量联动。作为国有垄断企业,电力行业可以追求利润,但更应该考虑价格的合理性和老百姓的承受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