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零利肉联盟为何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31 钱江晚报

  重庆市内151家超市约定,8月10日开始零利肉行动,并称:肉价不回归正常,绝不收兵。近两天来,当地部分超市已撤下零利肉海报,提前结束零利肉销售行动。重庆市商委呼吁,猪肉供求矛盾并未缓解,零利肉行动仍需持续。

  ——据8月26日《重庆晚报》

  平心而论,零利肉联盟仅仅坚持了两周的时间,便“土崩瓦解”难以为继完全是可以预期的,所以当人们看到重庆提前结束零利肉销售行动时,除了一声叹息之外,恐怕还会引发更多对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调控价格的思索。

  在笔者看来,由政府发起的这场零利肉销售行动,虽然充满了行政上的善意,但由于是在以政府的有形之手来硬性调控当地的肉价,因而是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这一行为,从本质上而言,与方便面联盟的集体涨价行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只在于,一个结盟是为了降价,一个联盟是为了涨价。

  再一点就是,无论是政府的

宏观调控,抑或是当地各大超市的自发结盟,其调控肉价的愿望固然没错,但不能逆市场经济的规律而动。以肉价上涨为例,由于结构性调整等诸多因素,肉价的上涨实为必然。政府应该做的,只能是宏观上的把握与微观上的政策补贴,我以为,做到这点,其实已经够了。而硬性地让诸多超市逆市而行降价销售,则必然导致零利肉联盟加速瓦解。

  无论什么样的联盟,其终极目的都必须是赢利的,而不能是赔本赚吆喝的摆设。而实现零利肉联盟之后,并不意味着各大超市之间的竞争就不存在,正是由于竞争无处不在,为了赚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个别超市甚至开始卖起负利肉,如是导致了联盟意见不一,最终迅速瓦解。这也再度验证了那句话,企业应有慈善的功能,但却不是慈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利肉推出的前几天,重庆市市长曾亲临相关企业视察,强调国有企业要担负起平抑物价的责任。由是观之,所谓的零利肉联盟其实就是政府行政命令的产物。观望零利肉联盟的瓦解,我们看到的恐怕是,政府直接干预市场价格,即使是出于好意,但并不总是成功的。而过多的行政干预,恐怕只能适得其反,看看零利肉联盟的现状,即可一叶知秋。

  零利肉联盟的迅速崩盘,应该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一是政府不应硬性干预市场价格;二是企业并非慈善机构;三是任何价格调控应该遵循市场自身的规律,而不要企图逆流而行。

  其实,重庆市政府应该做的,本来就是鼓励养猪行业,加大对这一行业的补贴,同时加大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肉补,我以为这样做已经足矣。至于猪肉的市场价格,还应交由市场本身进行自发的调节,这才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政府行为。 □王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