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统计:尊重民生才是最大的国际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00 燕赵都市报

  8月25日,北京市统计局首次对外全程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出炉”细节——— “一个调查员每月查200种商品物价”,“鲜肉、鲜蛋等鲜活产品每5天调查一次,其他商品则每10天调查一次”……而对于公众关心的CPI中为什么没有房价的问题,有关统计官员表示,“按照国际统计惯例,房价属于投资”。(8月26日《北京晨报》)

  在物价一路走高,CPI日益成为一个敏感民生数据的眼下,北京市统计部门能主动首次对外全程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出炉”细节,将CPI的调查、产生过程置于公众的目光之下,无疑是值得欢迎的。至少,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满足公众在这方面的知情权,并舒缓相应的民生焦虑感。

  不过,再次听到上述关于CPI不包含

房价属于“国际惯例”的解释,笔者又不禁有些黯然。确实,房价不纳入居民消费价格,是通行的国际惯例,但问题是,从时下国内民生与房价密切而现实的关系来看,我们有通行这样的国际惯例的条件或者说国情背景吗?

  我们知道,在那些市场经济发达、社会结构相对稳定的国家,房价虽然所以没纳人CPI,除了住房的投资属性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住房交易主要部分是既有存量的买卖和出租,而非大量新楼盘的直接购买和交易,这种情况下,以租金为主来衡量CPI当然是恰当和符合其社会实际的。而我国住房市场的实际显然并不是这样的——— 在城市化加速推进、大量人口进入城市、社会结构迅速变化的环境下,消费性居住购房,实际上才是住房市场交易的主体,因为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事实上是融入城市生活的首要门槛。如此国情背景下,房价与民生状况无疑有着国外所不具有的特殊的密切、敏感关联,是居民消费价格难以回避的巨大存在。

  更不用说,当前我们的住房市场,在具体的市场品质上,还有许多更为特殊的“国情”。比如,租售比(房屋租金与售价之比)的严重脱节———国际上这个比例一般不超过1:200,而目前国内许多大城市却达到1:300,甚至更低;再如,

房地产利润畸高的国情,在国际上,房地产利润率一般只有社会平均利润水平,但在我国,房地产却是公认的暴利行业,利润率超100%、200%实乃家常便饭,乃至最近有开放商感叹:“现在楼盘的利润率,已经高到让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了”。如此多的国情横亘在前,令愈来愈多的市民陷入“房奴”式生存,不计房价的CPI国际惯例如何通行?

  其实,仔细推敲一下各国CPI体系的细节,不难发现,其CPI构成分类、权重,事实上都是密切结合本国国情、民生消费实际而设计的,力求准确反映其国民的具体消费倾向或模式。比如,美国的CPI构成中,“食品和饮料”所占的权重就低于“交通运输”类。这样的CPI构成,显然是其他国家无法简单照搬和当作“惯例”通行的。

  可见,即使在CPI统计上真有所谓的“国际惯例”,那么最大最高的惯例其实并不是诸如“房价不纳入居民消费价格”这样的教条,而是:“确保CPI能切合自身国情、使之准确反映民生消费实际”这样的根本原则和方向。

  鉴于此,笔者以为,统计部门首次对外全程公布CPI细节固然应当欢迎,但更值得广大公众期待的还是:统计部门能认真倾听和尊重民意呼声,及时修订和完善CPI的统计指标、体系,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也即民生利益的消费价格,比如房价,都尽可能地纳入到CPI的统计中来,使之不仅能准确反映民生消费实际,并且也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坚实的统计依据。-张贵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