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零利肉为何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21 三秦都市报

  乔 杉

  重庆市内151家超市约定,8月10日开始“零利肉”行动,并称:肉价不回归正常,绝不收兵。可近两天来,当地部分超市已撤下零利肉海报,提前结束零利肉销售行动。重庆市商委呼吁,猪肉供求矛盾并未缓解,“零利肉”行动仍需持续。

  记得“零利肉”刚推出去时,市场是叫好声一片,人们甚至以为,如今的商家都成了道德君子的化身。可惜,“零利肉”如“昙花一现”,让人好不郁闷。

  其实,太阳还是那个太阳,商家还是那个商家。无论是推出“零利肉”,还是取消“零利肉”,商家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希冀商家有社会责任感,可是我们绝不奢望商家不要利润。在现代商业社会,一个零利的商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一个零利的商家在市场上也绝对撑不下去。

  “零利肉”为何会推出?在承认商家具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不应忽视,这是商家一贯的商业营销手段。近日,笔者到本地调查副食品供应情况,在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鸡蛋价格飞涨;而到超市却发现,鸡蛋价格不仅远低于农贸市场,甚至低于进价,可谓“负利蛋”。知情人透露,这就是商家的销售策略,以低价鸡蛋来吸引消费者,进而促动其他商品的销售,谓之“堤内损失堤外补”。

  “零利肉”的推出是否也如此?重庆市商委表示:目前肉价仍偏高,并未回归正常价格。这一价格实况下,商家若为公益故,岂会匆匆撤?可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零利肉”,推出正常,退出亦正常。在一个逐利的市场里,我们不能把猪肉降价的希望寄托在商家身上。应该说,猪肉是一个纯市场化的东西,在理论上,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市场身上。但猪肉的供应依赖于生猪的恢复性增长,在现实情况下,生猪很难实现自然增长,因此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我们看到,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生猪生长的优惠、扶持政策,我们可以乐观地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猪肉价格会回落到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事实上,近日不少地区肉价已经有了小幅回落。

  “零利肉”的“昙花一现”,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过分轻易地相信商家的甜言蜜语。公众常常痛恨商家的虚假广告,反过来不妨想想,我们自己难道没有责任吗?仅仅因为几个明星声嘶力竭地推荐,我们就信以为真,是否显得太纯洁一点?

  通过“零利肉”的“昙花一现”,我们还应看到诚信社会建设的紧迫性。“零利肉”推出、退出,都是商家的自由。但信誓旦旦没几天,就否定了自己的承诺,这样的商家有何诚信可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