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过热证据仍有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11.5%,创下11年来新高,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尤其是6月份当月上涨了4.4%,7月份更是进一步上涨5.6%(1-7月份上涨3.5%),让人产生不少惊恐。再联系到投资加速以及外贸增长居高不下等因素,目前主流的意见认为当前经济有“由偏快转为过热”的明显趋势。央行则以出人意料的持续加息来进行回应。

  作者认为:判断当前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证据仍不充分。从未来物价走势看,可以预料,由于粮食价格上涨的特点有一定的周期性,2007年三季度的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上升。然而物价在当前因为主要是成本推动,是外部影响,因此物价恶性上升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中国不太可能出现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的所谓恶性“通货膨胀”的现象。

  赵晓

  我们不能简单地以经济增长本身的高低来判定经济是否过热。虽然过去4年

中国经济增长的平均速度达到10%,超过了过去26年的平均增长,却不可简单以GDP增长本身来断定经济是否过热。从理论上讲,经济是否过热最重要的是比较实际增长速度与潜在增长速度之间的差异。然而,潜在经济增长率是不断变化的,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Finn Kydland和Edward Prescott的话来说,就是经济并非围绕趋势波动,而是“经济趋势本身就是波动的”,因此,不能简单地以现在的增速超过了过去一段时期的平均增速就断言实际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潜在增长速度。

  事实上,假如潜在增长率提高,完全可能出现的一种奇特情况就是,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在攀升,但只要没有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攀升,则高速增长非但不显示经济过热,经济的运行反而可能是更加平稳,并且有可持续增长的趋势。

  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水平变化看,过去几年尤其是2003年以来,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就是,产能尤其是瓶颈产业的产能增长很快,这意味着中国的潜在增长率水平可能提升(很有可能已达到11%的水平)。最典型的是发电,过去三年中国内地电力的装机容量居然增长了足足一倍多,这使得电力消费不断增长的同时,“电荒”现象反而逐渐成为过去。与电的供需改善相似,煤炭的供应也走向宽松,据发改委透露,今年上半年直供电厂的存煤持续处于正常水平。此外,当前国内的成品油、天然气市场供应也相对平稳。而在交通运输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社会货运量已增长12%,同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很显然,“煤电油运”原来这些经常卡经济增长脖子的瓶颈产业如今在供应上悉数好转。这意味着,当前的经济增长尽管比2003、2004年大大提速了,更高于绝大部分历史时期,但经济运行并非过热,因为这是以供应能力进而供需平衡状况改善为基础的“增长加速”现象。

  衡量经济是否过热、实际增长率是否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更加显性的指标是物价。而考察今年以来物价攀升的因素,一是和去年价格上涨有关,上半年翘尾因素达到了1.7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因素只有1.5个百分点,这说明今年的物价情况相比去年其实是缓和了。二是主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有关。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了7.6%,影响CPI整体上升2.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8%。如果按照美国“核心物价指数”剔除粮价的统计做法,则当前居民消费物价实际上只有0.7%的增长,可以说仍处于超低状态,也说明2004年7、8月份以来物价稳中趋降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转变。

  从未来物价走势看,可以预料,由于粮食价格上涨的特点有一定的周期性,再考虑到2006年物价基数较低以及当前环比物价水平为正等原因,2007三季度的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上升。然而物价在当前因为主要是成本推动,是外部影响,因此物价恶性上升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中国不太可能出现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服务)的所谓恶性“通货膨胀”的现象。

  指责经济过热的另一大依据是投资的反弹。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达到25.9%。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水平。然而,这相比于去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则并不算高。如果考虑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回落明显,则投资显然并没有出现失控的局面。此外,投资的增长得益于信贷的增长,然而由于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在今年上半年已用完全年的80%以上,因此下半年即便没有任何紧缩性宏观政策出台,信贷增长幅度也将下滑,投资也会因此放慢。

  投资是否过热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投资回报。如果投资回报高,那么投资高增长就是合理的,就不能算是“过热”。从货币投放看,上半年M2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年同期还回落1.4个百分点,这说明目前的经济运行是以相对较少的货币增长而能够支持相对更高的经济增长,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益有所改善。而直接从投资回报水平来看,则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的投资回报率事实上正处于1998年以来的最高历史水平,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净资产投资回报率稳定在15%以上的水平。

  更加广泛地考察国民经济运行指标,则可以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非但没有过热,甚至还出现了许多可喜的新迹象,当前的经济实际上是没有高烧的高温。如,除政府财政收入以及企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外,居民收入也保持了快速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052元,增长14.2%,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在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消费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6月份增长16.0%),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增强并与投资增幅差距缩小,这说明居民消费的发动机开始增强,扩大内需在消费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上半年,中、西、东部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35.6%、30.2%、22.3%,中西部的投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东部,这说明区域经济结构长期畸形的格局开始改善。另外,尽管中国目前正处于重化工业的发展阶段,然而高耗能行业增长出现回落,这也是值得鼓舞的消息。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以及结构都在向良性方向变化,国民经济运行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候。

  当然,国民经济“过热”证据仍有不足,并不意味着当前经济行动中不存在一些过热的迹象,也不表明经济运行就没有任何问题。除了物价攀升值得警惕外,当前工资的持续上升继而引发消费物价的进一步攀升的趋势也许更加值得关注。而值得关注的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虽然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手段,基本上控制了M2的增长水平,但是,经济体中过剩的流动性追逐非贸易性资产的结果,还是导致了资产价格的不断上升。对此,笔者以为,政府也许有必要重新考虑外汇政策,将“渐进升值”路线改为一次性急升但几年内保持

汇率稳定的路线。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的是,尽管总体物价水平上升及趋势如此,但不同收入人群对于消费物价的上升敏感性及承受能力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对低收入人群给予一定补贴。

  困扰国民经济运行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环境污染。2006年政府各项工作完成良好,但节能减排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节能减排牵涉到多方面的工作,但从根本看,这需要政府加快转变经济结构,特别是从战略上加快发展金融、

证券、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据国家发改委测算,如果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而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降低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相应降低约1个百分点,这说明改变经济结构才是改变高耗能经济的关键。然而,从2003-2006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却从41.7%下滑到了39.5%。考虑到中国服务业发展长期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总量已相当于美国的40%-70%,但金融资产只相当于美国的1/15,显然中国尚需要进一步重视并加快证券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战略上来根本平衡整个经济的发展。

  Finance Commentary

  ■ 财经时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