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通过磋商交流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3:2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为使新闻界和各方面更加全面、真实的了解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有关情况,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邀请了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介绍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有关问题,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国有望年底或明年初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年均增速达24%,是排名第二位的3倍,也是美全球出口年均增幅的3倍。2001年,中国是美国第9大出口市场,2005年成为第4大出口市场。依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市场。

  中美建交28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06年的2627亿美元,增长了100多倍。截至2006年底,美国在华投资设立企业5万多个,实际投资超过54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美设立企业1100多家,通过各种方式投资约30亿美元。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增长较快的产品包括农产品、机电产品等。

  高虎城说,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显著特征,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世界经济做出了贡献。美新闻媒体认为,过去十年,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根据美中贸委会的研究,到2010年,中美经贸合作可使美国GDP增长提高0.7%、物价水平下降0.8%、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美元、制造业生产率提高0.3%。

  中方希望通过磋商解决中美贸易中的摩擦

  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互惠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历来是双方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也反映在每一次美国大选前后。新一届美国国会成立以来,提起32起涉华经贸议案。每逢美国的大选,中国的某一个方面或多或少会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题目。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第一个原因,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美国不生产的,中国产品对美国产品不构成竞争。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它就要从别处进口,甚至更昂贵的产品来进行替代。第二个原因,中国对美贸易当中所存在的顺差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把他们原来所在地的对美顺差带到了中国。第三个原因,就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中国同美国在第一产业,特别是在农产品和第三产业服务贸易方面,中国都是逆差,只有在第二产业制造业方面中国存在顺差。但是,美国的高科技产品不允许向中国出口,这就造成了中国想买它的东西而买不到,这是逆差的一个关键原因。

  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也需要美国的产品,我国大量购买了美国的飞机,中国有1100多家肯德基,770多家麦当劳,中国人一年平均每4个人要喝掉三箱

可口可乐。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中美经贸关系始终是在不断扩大,始终是在不断地发展。因为发展使中美两国人民从经贸发展中得到了切实的利益,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的大国,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产生摩擦可以说是正常的。王超认为,解决这些贸易纠纷和摩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从中国方面来说,我国希望通过磋商、交流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因为这些问题是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但是,在最近一个阶段,美国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色彩,而且对中国提出的一些磋商要求,没有完全考虑。特别是在一些案件上,中方积极同美国开展合作,但是美国却把中国的一些应该说完全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定的事情诉诸世贸组织。

  王超认为,中美双方在今后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过程中,还是要加强合作,加强磋商,共同通过合作、磋商解决存在的问题,使中美经贸关系能够健康发展。

  美经销商召回中国玩具2100万件因铅超标仅占14%

  美国公司三次大规模召回中国生产的2100万件玩具中属于所用的涂料和油漆含铅超标问题的有300万件,占整体召回数量的14%。

  在三次大规模召回涉及的2100万件玩具当中分为两类情况:一类是属于所用的涂料和油漆含铅超标的问题,这一类大概有300万件,占整体召回数量的14%。造成铅含量超标的原因,一方面有生产厂家在购买和使用原材料当中,在生产管理当中的漏洞;同时也有品牌的经销商在验收环节当中的缺陷。第二种情况是1820万件磁铁松动被召回的中国产的玩具,主要原因是今年的5月份美国材料测试协会公布了一项新的针对玩具材料使用的新标准。经销商自愿根据新的标准召回。这些玩具主要在2007年以前生产和销售的、当时符合美国标准的玩具。

  高虎城说,从6月份开始,美国公司开始大规模召回中国生产的玩具,中国政府有关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质检总局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了调查,并且处理,相关的结果已经对外公布了。

商务部同时也派出了调查组,去广东,会同地方的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组织共同展开调查。

  据悉,2006年全球玩具贸易是157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70亿美元,占全球玩具贸易的45%。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制造基地,在中国珠三角和

长三角江苏和浙江等部分地区。今年1月至7月,中国的玩具出口是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对美国出口是17亿美元。平均单价大概算下来也有将近29亿件左右的、各色不等的玩具。

  “中国制造”:58%以上产品由外企出口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一些报道的失实,使“中国制造”形象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一些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产生了误解,这也导致中国制造的部分产品销售遇到了困难。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产品出口的增长率是在上升的。也就是说,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当中的大多数对中国的产品还是持有公正和理解的态度。

  王超说,关于“中国制造”,首先要确定其含义,从目前来看,“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受到广泛的欢迎,主要因为它有着物美价廉、非常实用的特性。但是,在整个制造过程中,制造的主体也就是贸易方式,有50%以上是加工贸易,加工贸易产品都是按照外国订货商的要求和国际标准生产的。从出口主体来说,有58%以上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出口的。从国内外市场来说,在竞争环境当中,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有外资企业,可以说这些企业共同打造了“中国制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因为世界各国很多因素都参与了中国制造领域。如果中国制造受到了损害,在一定意义上说,世界各国也受到了损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