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需要社会责任与长远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当肉价持续高位运行、猪肉产销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且已有消费者“吃不起猪肉”的时候,青海生猪产供销龙头企业西宁张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国有大型肉类联合加工企业天津肉联厂等企业,纷纷挺身而出,推出低价肉平抑肉价,受到当地政府好评和消费者的欢迎。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涨涨落落,本是正常现象。但物价上涨过猛过快过高之时,往往给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引起社会性恐慌,影响社会安定。有责任的社会企业,就应有所担当,低价让利,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秩序和社会安定。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体现,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追求。

  天津肉联厂负责人说得好: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平抑市场价格,作为行业骨干企业,深感责任重大;当政府号召、百姓需要的时候,作为在消费者中享有盛誉的老企业,尽己所能,竭力回报社会,带头稳定猪肉价格责无旁贷。张氏集团负责人也表示,肉价上涨时让利于民薄利多销更该是企业的选择。

  当今时代,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方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一种长期投资,这种投资必将为企业带来更有价值的回报———从长远看,只有维护了市场稳定,企业才有良好发展环境,只有树立了社会诚信,才能塑造良好的市场形象和企业品牌,进而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与信赖。

  在天津,作为市场占有率20%以上的骨干企业———天津肉联厂降价当天,其他屠宰加工业的供货价格普遍下调,其“担道义”的行为,不仅在同行中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更深深赢得了民心。而西宁张氏集团下调肉价后,以前每个零售点一天只卖出10头猪,现在每天能卖出30-40头。

  西宁张氏集团主动让利平抑肉价,不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还赢得了进一步发展的良机。在青海省和西宁市政府协调下,国家

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准备对其发放生猪养殖专项贷款3000万元,西宁市政府还给予了贴息。得此支持,张氏集团生猪养殖规模在现有10万头的基础上有望再增加10万头。这一事例为企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无疑提供了有益的示范。新华社记者 孟华 马勇

  (编辑:志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