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整治集体涨价软柿子好捏 垄断行业却难触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面对难以遏制的物价普涨,国家发改委终于抡出重拳,砸向方便面行业,认定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及部分企业相互串通,违法操纵市场价格,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随即,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向社会公开道歉;接着,西安市物价部门提供证据:上半年方便面生产成本涨幅不到5%,零售价却上涨了20%到40%。

  国家发改委着眼民生,出拳整治方便面集体涨价,有理有据,按说应该赢得民众的极力拥护,可是,许多人却在网上为方便面鸣冤喊屈,连一些经济学家也说,拿方便面开刀,不过是“杀鸡儆猴”。

  依我看,只因方便面是“软柿子”。以前,发改委提高电价、提高油价,都是全行业涨价,全国性涨价,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消费者一点选择权都没有,这种集体涨价就很正当吗?

  这几年,国有银行不知巧立了多少收费项目,实际上也都是集体涨价,且是几大商业银行事先串通一气、步调一致地涨价;最近,石油巨头们要求

成品油涨价不成,中石化、中石油相互“协调”一下就提高了成品油批发价,还断了民营
加油站
的油,这明摆着是相互串通、操纵价格,可发改委除了口头上警告外,何曾动真格地管过?方便面集体涨价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抢购风潮,扰乱了市场秩序,其实每次油价上涨之前,加油站门口不也排着汽车长龙?

  但凡垄断性行业涨价,几乎都是集体涨价,大多涉嫌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可只因有行政力量撑腰,这种垄断性集体涨价便被涂上冠冕堂皇的色彩,《价格法》不管,发改委不管,物价部门不管,或者不想真管或者管不了。

  这次方便面涨价,问题在于相互串通、集体涨价,而不在于涨多少,以及涨价的理由是否充分。对于单个企业而言,即便生产成本一分未涨,方便面售价上涨20%又何妨?没有哪条法律法规禁止企业这样做。事实上,在方便面这样的市场化行业里,暴利是不可能存在的,乱涨价是站不住脚的,反而会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所以法律法规没必要对市场化产品的售价、利润予以限制。同样,因为在竞争充分的行业里,企业只能赚取合理的利润,所以对其进行成本调查并不重要。反过来说,诸如电力、电信、石油

化工等垄断性行业,才极可能存在暴利,才有必要进行成本调查,并在成本调查的基础上实行价格限制。

  很遗憾,与西安市物价部门调查方便面成本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垄断企业的暴利问题,至今没见到有效的整治措施。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都不愿触及垄断行业成本这个棘手问题。水、电、煤、气价格为何一涨再涨,其生产成本到底是多少;高校收费、医疗收费为何居高不下,培养一名大学生的成本到底几何;电话月租费、手机漫游费为何迟迟不能取消;石油化工企业为何一边大喊亏损,一边赚得盆满钵满……诸如此类,一直都是糊涂账,老百姓疑虑重重,怨声载道,可没有哪个部门去调查一下,给个清楚明白的答案。(晏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