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奴产生之源是住房的公共品质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8:16 大河网-大河报

  周明华

  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直言目前房价高的原因是由于人民群众住房需求量增长,住房消费同我们城市化进程成正比,他并不同意时下房奴一说。他说,1949年以前全国住房面积仅2亿平方米,从1956年到1989年30多年的时间全国盖了7亿平方米的房子。后来,国家提出要把住宅建设作为支柱产业,而后,从1980年到2006年26年,盖了88.6亿平方米房子。(8月19日《新京报》)

  杨慎不同意时下房奴一说,可能并不代表时下中国没有房奴,全国31.8%的房贷一族已成房奴,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些人,他们在享受有房一族的心理片刻安慰的同时,生活质量却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极怕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这样的房奴,他们能首付一部分不菲的房款,在银行房贷成为居有其屋者。

  就是这群看起来不为生活所“奴”的公民,居然过得如此委屈,甚至窝囊。可以想见在10多亿公民中,那些根本还无法去房贷的人,他们的委屈程度又是何等之深。所以,对众多的不能买房或正在为“房贷成奴”懊恼的公民来说,他们的郁闷而孤单的心情需要的是更多制度性关怀,需要更多层面上的理解和回应,哪怕是一点儿语言上的怜悯,而非处于精英阶层的站着说话不腰疼者来一次又一次地否定房奴的客观存在。

  实际上,当前百姓为房之痛,已非一朝一夕。众多百姓在高楼大厦前,昂首望天难寻一片属于自己的家,要拥有一憩之地,不吃不喝,要耗掉20至40年的青春年华。而西方发达国家大都市的

房价一般是人均年收入的5~8倍。就是杨慎之前供职过的建设部,也曾有一份资料显示,当前一些大都市的房价已快跨到40倍年收入的“红线”了。40年呀,试想,这是怎样的一种“欠债精神煎熬”?在笔者看来,在这条“红线”上一路“描红”的人群中,大概也少不了这些频发隐讳话语的房产监管领域里的精英们吧!而新旧房奴的大量出现,其根源还是住房的公共品质丧失。在这层公共品质丧失的土壤里,“寄生”的是我国一些精英与富豪阶层的“语话霸权意识”,他们对处在社会底层的公众的认识还很肤浅,对国家一次又一次的房控政策表现出不该有的冷漠,对虚高房价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尚未意识到。

  其实,遏制虚高房价仅需捅破一层纸,就是彻底杜绝炒房、囤房行为。当前,炒房、囤房抬价等现象很严重,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就在去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23亿平方米,占

房地产市场的26%,大大超过10%的国际警戒线。

  何以炒房行为恣意?我想这才是有关部门和精英们需要思考的事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