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组织不能干欺行霸市的蠢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张毅) 7月下旬以来,方便面涨价风波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发展改革委根据群众投诉、举报和律师来函,对“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及相关企业涉嫌串通上调方便面价格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认定“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和相关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

  目前,我国除13种(类)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价格外,基本全部放开,由市场定价。方便面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企业有权自主决定。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企业有权自行决定提高价格。但企业调整价格必须符合价格法规定,严禁由行业组织牵头实施价格联盟,严禁企业之间采取相互串通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操纵市场价格。“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的所作所为,致使部分地区不明真相的群众排队抢购方便面,严重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阻碍了经营者之间的正当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法律所不容许。

  据了解,“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尚未取得合法地位,但此次事件对于各种行业组织都具有警醒意义。行业协会作为企业自愿加入的行业自律组织,理应发挥企业和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正当竞争。

  党中央、国务院对关系民生的食品涨价等问题十分重视,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抑制价格上涨。目前,食品较快涨价的情况正在改善中。绝大多数行业组织和经营者是顾大局、识大体的。日前,广东、湖南等多个省市的行业组织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业内企业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自律,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合法利润。同时积极组织生产,保障供给,化解成本上涨压力,维护价格稳定。不乘机牟取暴利,不短斤缺两、变相加价,恪守“信誉第一、诚实为本”的商业道德。

  所有行业协会和企业经营者,都应该以“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的做法为戒,正在酝酿串通涨价的要立即停止,已经有串通涨价苗头和行动的要主动纠正,立即停止执行。决不能再干“欺行霸市”的蠢事。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方便面全面涨价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说不清
2,您认为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过程中,行业协会扮演什么角色?
积极,发挥应有的协调作用
消极,带有价格垄断的影子
说不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