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别让餐饮企业时价成了价格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6:04 新民晚报

  近日,北京市饮食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倡议,取消“时价”这种不规范定价。对此餐馆表示,海鲜价格浮动大,频繁更换菜单很难实行。市饮食协会解释,即使菜单上印着“时价”,餐馆也应在海鲜池或墙上公示当日菜价,否则就属违规行为。

  很多去餐馆饭店吃饭的人都遇到过商家在菜单上不标明价格,而只写“时价”的情况。所谓“时价”就是没有固定价格,最终的价格要由商家自己说了算,类似于“浮动价格”。商家的理由听起来很充足,说这样做是因为一些时令性或者海鲜产品的价格每天变化都很大,频繁更换菜单很难实行。商家的理由是客观存在的,但问题是很多商家把“时价”菜的范围扩大了,很多一年半载成本都不会变动的价格,也被商家打上“时价”的旗号拿给顾客。

  商家之所以这样做,当然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的。中国人好面子,特别是在请朋友或者是客人吃饭的时候,面对着各种各样菜名后面的“时价”,不少人都不好意思问这个“时价”到底是个什么价。等到结账买单了,面对“时价”变成了“天价”,即使心里暗自犯嘀咕,但也不好意思当着客人的面和商家计较。

  商家抓住了客人的心理,利用“时价”让客人多掏钱,实际上是一种价格欺诈。按照《价格法》的要求,明码标价就是要求商家有纸面标价,如果餐馆都标“时价”,顾客点菜时就无法和其他餐馆进行比较,等于部分丧失了选择的权利,这对客人显然是不公平的。(苑广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