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饲料价格小涨对肉价影响细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5: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韩勋

  一头仔猪,从养殖户把它买回来,打针防疫,每日三顿饭侍候,养到大约200斤出栏的时候,除去人的劳动价值不计,上述总费用在1000元左右。读者这时心里就可能明白了———毛猪价格,如果每斤在5元,5乘200斤等于1000元,就是养猪户的盈亏点了。低于5元,必然亏损;目前毛猪价上了7元,如果不计前两年赔进去的钱,应该说是赚了不少。

  而在这1000元里头,饲料的投入又占了大头。也就是说,饲料的价格对养殖户的效益及肉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咱们就到饲料厂去问一下,看今年的价格到底涨了没有。日前,在高陵县张家村中王饲料厂,记者与总经理吕练武探讨当前肉价上涨的原因,后者的回答是饲料的价格想涨、不敢涨;饲料不给肉价上涨担那一份沉。

  中王饲料厂属中型饲料企业,每月的产量1000吨,其中猪饲料200吨左右。记者去的那一天,猪浓缩饲料的平均价格是3500元一吨。3500元是从今年初从3425元涨上来的。吕总说,最近玉米、棉粕的购价平稳,偏偏占猪饲料原料一半的豆粕,从每吨2300元涨到了2700元,使各家饲料厂老板很是头疼。让猪饲料价格随豆粕往上涨一点吧?养殖户会不会接受?目前的情况是周边养殖总量不足,饲料生产厂家都在千方百计促销,你这个厂的价格一涨,就失去了

竞争力。不涨吧,亏损或利润减少是自己的,弄一个肚子疼。

  两难之中,中王饲料厂终于作出了一个困难的决定,从8月11日起,每吨猪饲料上涨120元,先走一步试着看。到了14日,记者采访临潼生猪运销大户兼养殖大户田英健的时候,老田说饲料没有涨。看来各地还没有形成价格联盟。

  话,就要从两头说了。一是中王饲料厂的猪饲料如果每吨上涨120元,咱按照一头猪一个生长期吃800元饲料计,则多吃了27元的饲料。一头毛猪200斤,等于每斤涨了0.135元,对今后肉价的走势有细微的影响。二,每吨饲料上涨75元是今年初的事,依照上述计算格式,则对每斤毛猪的价格上涨影响了8分钱。

  这样,读者或可对饲料价对肉价的影响有多大有了较清晰的认识。但是我们要关注的是,今后饲料原料价格的走势,把必要的应对措施做到前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