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对次级债后遗症需要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倪金节

  美国次级债风波已经沸沸扬扬地“折腾”了将近4个月,随之而蔓延的冲击波,现在看来有愈演愈烈之势。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就和次级债风波升级至整个信贷市场直接相关。而让人更为忧心的是中国也已经牵涉其中,据说购买了1000多亿美元按揭债券,其中相当部分为高风险的次按业务,次级债风波已经殃及中国企业。

  时至今日,次级债风波除了导致美国、欧洲股市相继震荡,中国外汇储备卷入其中的重大影响外,其后续的“冲击波”可能还将扩大,其长期的“后遗症”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有未雨绸缪的准备。

  首先,从中期来看,次级债风波可能招致美联储减息,并祸延至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资产市场。尽管从目前来看,次级债风波对

中国经济和股市还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仅仅局限在几家银行。但是如果这次风波对美国经济的威胁进一步扩大,美国政府必然会采取自私的“自保”策略,美联储也势必将重新挥舞起利率的大棒,以化解此次危机。在
人民币升值
和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陡然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因为美联储的减息而再次被左右,企图通过加息遏制通胀将遇到更多的外在掣肘,如此一来,央行的处境将比两年汇改期间更为艰难。

  而且,美国的次级债券危机说明按揭贷款并不是优质资产,曾经的“优质神话”已经被打破。在国内利率上升趋势明显和次级债危机的双重因素挤压下,会使得国内银行不得不认真地“掂量”按揭贷款,日前一些银行暂停二手房按揭、停办抵押贷款已经证明,银行收紧房贷将成趋势。银行一旦收紧房贷,势必将影响依然火爆的楼市,由此而至的一系列问题可能发生,最终将波及整个资产市场。

  再者,次级债危机可能暂时终结商品市场的牛市。这次风波一旦持续扩大,比如让美国整个的信贷市场发生危机,那么前几年靠楼市繁荣支撑起来的美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那么,世界经济也必将受到牵连,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成为现实,商品市场因此而大幅度下挫。当然,一旦世界经济衰退发生,各国都会想尽办法复苏经济,在复苏的过程中,商品市场又将缓慢的恢复“牛气”。笔者丝毫不怀疑商品市场的长牛,但次级债风波极有可能让商品长牛暂时“歇歇脚”。

  最后,次级债风波不会终结流动性过剩,反而会让其更为泛滥。现在全球货币的流动性过剩依然大幅度存在,本来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是有效化解流动性过剩。但次级债风波的出现,使得以美国为核心的经济体开始转移斗争的“目标”,流动性泛滥问题还没解决,美国经济由于次级债风波而可能招来衰退,货币环境又不得不重新宽松起来,这样一来,流动性泡沫不但不会破,反而因为货币环境的再次宽松,而更为泛滥,全球的资产泡沫将继续膨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