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CPI连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3%、3.4%、4.4%,4月份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创新高。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7月份的CPI增长高达5.6%,创十年来新高。怎样看待CPI的这一走势?

  食品价格领涨CPI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解读上半年经济形势时指出,食品价格导致了此轮CPI的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5.4%,而非食品价格上涨仅为0.9%;消费品价格上涨6.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再次表明仍是食品价格导致了CPI的继续上涨。

  食品价格上涨中,又以禽蛋油涨幅最大: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油脂价格上涨30.1%,粮食价格上涨6.0%,水产品价格上涨5.4%,鲜菜价格上涨18.7%,鲜果价格下降12.2%,调味品价格上涨4.5%。

  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占到33%,肉、蛋、油等主要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CPI的走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分析,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农产品和食品价格都呈现逐步提高的态势。这是市场对耕地日益稀缺和农业劳动力成本日益提高的确认,是用价格拉动农产品供给的常态反应,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也是我国农业、农民和农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必然途径。

  价格不会普遍持续上涨

  CPI创新高虽然在意料之中,但5.6%的增幅还是让专家们感到有些意外。尽管如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目前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并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投资、消费较活跃,出口增长很快,国内外需求比较旺盛,但供给方面特别是非农产业的增长潜力更大:从形成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要素看,我国劳动力、资金、技术方面的条件都比较有利;从体制方面看,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能力正在不断增强,这就决定了供给保障能力相当牢靠。

  当前我国消费物价的上涨是结构性的,2000年至2006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丰收,粮食供给基础比较稳固。在市场价格调节下,肉、蛋等副食品供给增长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

  李晓超也分析,从CPI里扣除食品和能源项目,核心居民价格指数上涨并不多。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一些价格下降的指标,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6%,西药价格同比下降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缓冲CPI上涨压力

  CPI食品价格上涨增加了居民生活成本,特别是增加了低收入家庭的支出负担,不能掉以轻心。各级政府已密集出台措施,加快食品供应、打击哄抬物价、做好低收入人群的保障。

  为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下降,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强调要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生活,各地要根据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情况,采取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采取定点直供、适当补贴等方式,保证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的副食品供应,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为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通过会议、纪要、口头约定等形式合谋涨价、联手提价。各地物价部门将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