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时评:CPI持续上升应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10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指出,今年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6%。在上半年CPI上涨3.2%的基础上,7月份出现的CPI涨幅不能不引人关注。

  根据我们的调查,当前人们对CPI上涨最为关注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其一,CPI的持续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即将发生,甚至是已经发生?其二,对CPI上涨的势头有无遏制良策,或者说该如何遏制?

  关于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认为,尽管日前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通胀的压力在加大”,但这更多的是一种预警。现代经济学认为,通货膨胀指的是整体物价水平持续上升的情况。同时,通货膨胀有特定的形成原因,比如需求拉动型、成本推动型、结构因素型以及若干场合下的货币供给大大提高,等等。而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引起CPI上涨幅度较大的因素主要在于食品和居住类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反之,工业品出厂价格7月份与6月份相比,涨幅有所回落。这表明,整体物价水平是基本保持稳定的。此外,我国以货币购买力所表示的总需求远未超过社会总供给,工资及农民收入增长的水平更是远没有达到大幅度拉动物价的程度。显然,现在说通货膨胀即将发生为时尚早。

  虽然暂时没有发生通货膨胀的危险,但对CPI持续上升的势头必须高度重视,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遏制。我们认为,遏制物价上涨首先仍应坚持市场化导向的原则。一方面,要认真分析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究竟是“市场失灵”,还是政策失误造成的价格扭曲、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像生猪这类农副产品,说到底还是要靠市场机制,靠价格变化刺激生产者的积极性来解决。

  当然,政府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从当前的需要来看,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起到监管作用,严肃查处那些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查处和制止那些以各种方式串通定价、哄抬物价等行为。同时,政府可以对受物价上涨影响较大的低收入人群给予各种补贴、救助,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

  从长期来看,政府部门应以这一轮物价波动的情况为典型,研究一下在国际国内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防止那些“少了少,多了多”等不正常现象,确保物价基本稳定。本报评论员 高初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