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亚能躲过次级债务危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宸

  7月26日,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全面爆发,从而带动全球股市连锁暴跌,东亚股市除中国以外均未能幸免,而尤以香港股市跌幅为甚。受次级债务危机继续扩散影响,欧洲和澳洲一些金融机构受到牵连,美欧日等国央行也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救市。市场流动性缺失可能促使大量外资从国外撤回本土,那么次级债务危机是否会导致东亚外资大量撤出,进而引起市场波动?东亚能否躲过这一劫数呢?

  首先,我们看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规模较小,因而美联储和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并不会扩散而影响美国经济增长,这次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出来以后,美国当局颇有鸡肋之感,美联储甚至准备对次级抵押贷款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很大程度上,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是延续了“9·11”以来从军事上打击美国的形势,实际上反映了一种从金融市场攻击美国本土的动向。无论这场风波怎么收场,也无论是什么样的市场投机力量在借题发挥,恐怖组织自然感到高兴,这或许就是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背后的真实面目。

  当然美国应对这种冲击的准备也是很充分的。美联储提早将利率提高到5.25%的水平,现在市场多数心态希望美联储降息,试想如果没有美联储一年前就将基准利率提高到现在的水平,那么次级抵押贷款很可能会在这段时间里继续扩散,现在的危机程度就要严重得多了。同时美国在国际贸易领域四处出击,敦促中国进行了大额集中采购,目前其生产活动和对外出口仍然保持增长,经济增长也从第一季的0.6%大幅反弹至第二季的3.4%,所以无论是从政治军事反恐和经济金融领域,美国对于本土金融市场可能遭受到的冲击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也看到,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在美国本土爆发出来,冲击了美国本土的金融市场,并在全球继续扩散下去,全球投资者已经从涨幅巨大的巴西股市撤出资金,甚至使全球房产市场也出现了显著的回落,德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金融机构先后受到牵连,各国央行不得不对市场大量注资以缓和流动性缺失。所以次级贷款危机继续扩散下去,其影响面将是很广泛的,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房产市场首当其冲。

  本身规模较小的次级债务危机在美国最终会受到控制,充其量使一批中小金融机构破产倒闭,对美国来说,每次危机倒闭一批中小金融机构完全是正常现象。对于欧洲和新兴市场处于高位的股市和房产市场来说可能要严重得多,很可能在近两年来

房价高速上涨过程中隐藏了的风险,会随着房产市场逐渐降温而最终爆发出来,即使不会是高台跳水般的回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如“钝刀子割肉”般的痛苦。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东亚受到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东亚似乎仅仅是日本、中国、新加坡和台湾的金融机构受到牵连,但是正如欧洲受到的影响那样,价格快速上涨过程中隐藏下来的风险仍然无法保证不会爆发出来。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银行体系是最大的问题,现在东亚的银行体系虽然较为健康,但是跨境短期资本流动却规模较大,流动也较频繁,最终风险的爆发仍然可能像以前那样,由短期跨境资本所致。所以东亚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程度有多大,最终可能取决于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亚各地区中香港股市受到的影响最大,甚至可能比“9·11”事件的冲击还要大,这既说明港元与美元联系

汇率制度的影响和中国与美国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说明东亚遭受冲击仍然以香港为首,全球投机力量仍然念念不忘冲击香港。如果
香港经济
和股市能够妥善地应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而且中国能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严格监管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话,那么东亚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轻松地躲过这一劫数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