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会操控《华尔街日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1:39 中国经济周刊

  傅勇

  三四个月前,班克罗夫特家族中的多数成员将默多克收购道琼斯的要约看作是“是一桩同魔鬼的交易”,而在8月1日,默多克捧着50亿美金与这个家族达成了这项交易。

  默多克说自己“异常欣喜”,他有理由这样。这的确是一笔不错的买卖。道琼斯是《华尔街日报》的所有者。105年以来,作为全美首屈一指的金融报纸,《华尔街日报》一直由班克罗夫特家族掌控。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设计,默多克虽只购入道琼斯集团24.7%的股权,却拥有64.2%的投票权。在此之前,默多克掌控的市值高达700多亿美元的新闻集团,只拥有一些不太起眼的纸制媒体。

  然而,对于《华尔街日报》及其庞大的读者,东家的易主意味着什么呢?

  一个答案是政治倾向加剧,并将破坏“自由市场 自由人民”的理念。就默多克以往的行事风格,人们有理由这么看。虽然,默多克和《华尔街日报》的右翼倾向多有不谋而合之处,但就商业报道和分析立论而言,《华尔街日报》对事不对人,是美国最受尊敬的新闻读物之一。默多克则以保守出名,对旗下媒体的言论倾向影响较深,其中的福克斯电视台在美国更是极右翼的代名词。

  此外,默多克左右逢源保障其商业利益的作风,常为业界所诟病。《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们曾警告说,为了扶持自己看中的政治人物,默多克可以一天数次给其旗下众多报纸编辑打电话、发指令,甚至亲自修改头版头条标题。这些会不会发生在《华尔街日报》身上呢?在我看来,虽然存在这样的风险,但是可能性要小很多。

  默多克的胜利只是资本的胜利,而不是其媒体立场的胜利。在传统媒体日趋式微,资本营运大行其道的今天,《华尔街日报》必须融入这个潮流。在过去11年中,道琼斯股票总回报率只有57.3%,而同期一些主要美国大报的标普500出版和印刷指数上扬了5倍多。这与日发行量长期稳定在令人敬畏的180万份的业绩是不相称的。财务状况是导致班克罗夫家族内部产生出售股权争议的直接原因。默多克庞大的新闻集团能够为日报提供忍受竞争的庇护,以及高效的商业运营机制。这也是近期传媒领域大宗并购频繁的共同逻辑。

  《华尔街日报》的业界地位意味着其办报理念具有强大号召力,这是它的内核,而不是需要变通的地方。《华尔街日报》需要的是紧跟时代步伐,改革其不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些方面默多克是行家里手。

  道理虽然是这样,可是这位上世纪70年代从澳大利亚“乡下”到纽约大都会闯世界的“传媒牛仔”,最不缺的就是野心和出人意料之举。本质上作为一个地道的“生意人”(虽然他向班克罗夫特家族宣称自己和几个儿子都是“新闻人”),默多克关心利益过于普利策新闻奖。出于家族和集团利益,默多克或许将日报作为工具也有可能。

  不过,应该指出,在这桩收购案中,我们看到资本的强大,但是比资本更强大的是市场;班克罗夫特家族无法对默多克说不,但读者却可以。

  《华尔街日报》的威望在于客观精当的报道,冷静的社论,坚定的立场乃至于优美的文字;它始终坚持的独立编辑原则,不仅是专业人士和亿万富翁们投资决策的信息来源,也是公众了解事实真相的可靠途径。与此同时,日报的发行规模和公信力同样也是广告商所看中的。

  《华尔街日报》的价值和赢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公正自由的传统。这一点不言自明。如果是《太阳报》和《世界日报》这样的小报。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