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算好美国次贷危机里的中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1:47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徐立凡

  在亚太股市、欧洲股市深切感受美国次贷危机给盛夏带来的冰霜之时,在笼罩全球的乌云之中,中国的上空是不是不下雨的那一朵?

  尽管据称中国是以较大折扣购买了此类美国个贷证券,并被认为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结束后有望获得巨额利润,但面对市场的辛辣,不能把流下的眼泪装作因美好预期引起的激动。

  从更为广阔的中美关系的大视野来算这笔账,风暴中的中国“武士”没有因勇敢带来多少政治上的收益。因此,所有的事实都在提醒我们:规避风险、注重现实利益仍是正在学习中的中国海外投资者不可忘却的首要原则。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以人们始料未及的凶猛方式继续蔓延。在全球金融市场已不安地颤栗了三周之后,在美国住宅抵押贷款投资公司8月3日宣布倒闭、多家按揭机构面临倒闭危机、著名投行贝尔斯登将被下调信用等级、从德国到台湾的间接投资者都宣布巨亏等等消息不断传出之后,一个事实已被强力证明:美国次贷危机远未到结束的时候,而且其冲击力无远弗届。

  在亚太股市、欧洲股市深切感受这种盛夏的冰霜之时,中国市场似乎飘逸于此纷扰的红尘之外,虽然8月以来,中国股市也感受到了万里之外的寒冷,禁不住轻微地打了几个寒战。在笼罩全球的美国次贷乌云之中,中国的上空是不是不下雨的那一朵?

  这是需要好好算一下的一笔账。中国与美国次贷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有分析指出,来自国外的资金,一直在支撑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而来自中国的资金居各国之首。尽管据称中国是以较大折扣购买了此类美国个贷

证券,并被认为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结束后有望获得巨额利润,但是,即使没有这场危机,这一美好前景也让人怀疑:首先,美国次级房贷本身是以诱惑性的低利率发放,而且在灵活的同时导致了监管的无法贯彻,如此情况下中国资金获取巨额利润本身就不易;其次,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停放部分次级房贷品种、将低利率调高,大概是必须的应对之策,这意味着次贷市场的缩小,中国资金的利润空间必然随之萎缩;第三,次贷危机导致这一领域已然失去市场信任,在市场对之没有信心的领域仍奢望今后的巨利,不是抱残守缺,就是守株待兔,这种应对方式的结果,可想而知。有人形象地比喻美国次贷危机,“就像剥洋葱一样,当你剥开下一层时,味道会更重”。面对市场的辛辣,不能把流下的眼泪装作因美好预期引起的激动。

  不顾实际的未来预期,不能作为中国外汇的投资理念。比照美国和中国这两家美国次贷股东的得失,这一点可以看得更清楚。美国方面:受此危机影响,金融机构会收紧信贷,进而影响美国经济的活力,甚至在明年成为美国经济的拐点——这是民调里三分之二美国民众的看法;但与此同时,美国房市的过度泡沫得以挤压,美国金融机构获得了反省良机;此外,美国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一度下跌,等于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汇率,实际上在计划和谈判之外被迫上升,美国因此获得从贸易领域缓解次贷危机的手段。中国方面:巨额资金置于风暴之中,能否脱身还不得而知;人民币实际汇率的上调无益于海外市场的维护和开拓;在全球主要银行对股权交易越来越慎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中国刚刚起步的外汇投资多样化前景。

  从更为广阔的中美关系的大视野来算这笔账,可以得出更多的结论。以“武士”面目出现在美国次贷市场的中国资金,是否获得了“感恩”?近来,中国在

食品安全领域与美国达成了合作共识,这是一个引人瞩目的成果。但除此之外,还有美国参院干涉
人民币汇率
法案,有美国众院要求允许台湾高层正常访美的法案出笼。这表明,风暴中的中国“武士”没有因勇敢带来多少政治上的收益。

  中美经济的共生性,要求双方必须合作。但是,美国的这场次贷危机和所有的事实都在提醒我们:规避风险、注重现实利益仍是正在学习中的中国海外投资者不可忘却的首要原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