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国忠:三大危机将直追次级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32 华夏时报

  

谢国忠:三大危机将直追次级债

谢国忠:三大危机将直追次级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谢国忠表示,美国的金融危机一触即发。美国除了次级债之外,至少还有公司债、杠杆收购(LBO)和信用卡三大风险,美国即将出现巨大的金融危机。中资银行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更值得关注,他建议涉及其中的中资银行应该及早准备应对之策。

  8月6日,《华夏时报》获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将对中行、工行和建行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中国银行有较多的次级贷款抵押债券(国内媒体简称“次级债”)投资。标准普尔称,可能会降低中行的信用等级。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是最早预测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将出现危机的经济学家,同时,在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第二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举动印证了他关于美国不会减息的预判。

  8月8日下午,中国银行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兆文答复本报和新华社时表示,部分媒体关于该行持有美国次优按揭债券的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是不准确的。中行已处于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和财务报告正式公布之前的缄默期。在此期间,中行不能披露任何重要信息。对于《华夏时报》提出的关于标普可能降低中行信用评级一事,王兆文未予置评。

  或调低中行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8月6日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内部报告,该报告称,目前仍然维持对中国银行(3988HK,信用等级BBB+)正面的评级展望。但标普警告,如果一旦中行在美国次级债投资上受到较大损失,该评级公司将会调低中行的信用等级。

  中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称,中行对美国次级债的投资很少,而且已作拨备。中行正在积极测算相关投资涉及美国信贷市场风险所形成的损失,但不会影响中行利润。

  据香港媒体披露,中行次级债投资在15亿至20亿美元,工行(1398HK)在10亿美元左右,建行(0939HK)在3亿美元左右。但是,中行率先对这个数据予以了否认,并称将在本月下旬的半年报中予以披露。

  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实业银行是中资银行在海外投资最多的6家银行,其投资对象国多为美国。截至2006年底,6家银行在海外以美元为单位的证券投资达到12696亿人民币,而中行在此项上的投资就达到了7031元亿人民币,占中行总投资额的37.4%。同时,6家银行在海外的总外汇证券投资为16603亿元人民币,而中行此项投资即有10042亿元人民币,占中行总投资的53.4%。

  由于受次级抵押贷款风波的影响,美股受挫,相信对中资银行海外投资证券部分会有直接冲击,而美国其他方面的金融危机势必也会对中资银行的海外投资产生影响。

  祸起次级债

  最早预测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存在巨大风险、泡沫将会破灭的,正是被网友骂作“不懂中国国情”、却准确预测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十分了解美国金融经济的前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近两年来,他多次在各种报刊上发文、演讲呼吁,并在他当时效力的那家投资银行内部撰文指出美国房地产泡沫和次级抵押贷款的隐患。

  8月6日,谢国忠接受了《华夏时报》记者专访,介绍了美国次级债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银行投资次级债金额不大,相信不会对中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谢国忠向本报透露,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是最近3年才开办起来的,但是发展过快。目前次级贷款金额至少在1万亿美元以上。所谓的次级抵押贷款,是指资信状况较差的个人无须抵押并不需要支付首付款便可以在银行获得住房贷款。银行将这些房产通过信用评级公司评级,然后证券化,这便是所谓的“次级债”。据谢国忠介绍,拥有次级债最多的是对冲基金,发放住房贷款的商业银行也拥有很多次级债。

  在美国,个人房贷中,个人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如果个人不能偿还银行贷款,银行最多只能收回住房。美国住房经过2001年9·11事件后,持续火爆了6年,今年房价突然暴跌。加之次级抵押贷款还款率不高,导致了美国次级债危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造成的损失,估计在500亿到1000亿美元之间。

  美国面临更多危机

  除了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之外,美国还面临公司债、杠杆收购(LBO)和信用卡风险至少三大风险。

  谢国忠认为,次级债危机之后,接下来首先出现危机的将是美国公司债。很多投资银行已经承诺,要为一些已经宣布的交易发行债券。如果卖不出去,银行自己会买下这些债券。市场正在对这些债券失去兴趣,而很多银行手中还大量持有这种债券,如果真在市场交易的话,这些银行大概要损失30%的价值。这些债券价值的总和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这就是华尔街投行的股票只有8到9倍预期市盈率的原因。在谢国忠看来,投行市盈率被低估已经表明市场对美国金融危机有强烈的预期。

  其次,美国的LBO债券也面临巨大风险。次级抵押贷款的危机已经蔓延到由PE推动的LBO债券上。未来一年中,这种利差扩大的效应相当于美联储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谢国忠认为,美联储绝对不会大幅减息以缓冲融资成本的上涨。因为,美国正面临着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年通胀率已经超过6%。美元的疲软也会加剧通胀压力,联储的政策空间并不大。

  就在谢国忠接受《华夏时报》专访的第二天,即8月7日,美联储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维持5.25%不变。美联储表示,通货膨胀依然是其关心的主要问题;但美联储也承认经济增长存在放缓风险,这意味着美联储开始意识到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以及范围更广的信贷市场的问题可能会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

  接下来的第三大风险是信用卡危机。谢国忠对本报表示,美国的信用卡危机也会集中爆发。由于美国人习惯透支消费,美国信用卡欠款高达1.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比次级债还要多。美国发卡银行一般不审查持卡人的身份和资信状况,一旦经济衰退,卡奴将无法还款,巨大的金融危机随时会爆发。

  近年来,谢国忠也多次预测过,2008年是美国经济金融的坎,或者金融危机将会爆发。

  对于中国银行和其他中资银行来说,不论这个预言是否精准,防患于未然是上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