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DP大于GNP的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04 解放日报

  申言

  GDP和GNP,分别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目前上海的GDP明显大于GNP,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上海的“引进来”,要好于“走出去”,上海的服务、辐射、带动功能要弱于集聚、吸纳功能,所以亟待提升。十分显见,只有发挥了服务、辐射、带动作用,才能充分发挥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

  对比我们的近邻浙江,“走出去”已形成特色。目前在外省经营发展的浙江人达400万之多,其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已超一万亿元,与浙江本土经济等量齐观,等于“再造”了一个浙江。浙江经济形成了“三分天下”,一块是在浙江的浙江经济,一块是在全国的浙江经济,第三块则是在世界的浙江经济,形成了对内对外开放的“浙商现象”。三年前,温州市的年财政收入不过200亿元,可是仅仅春节前三天,温州从全世界各地汇来的钱就超过300亿元。这就十分值得我们深思和重视。

  国际经济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国际化都市来说,GDP高于GNP不是一个小问题。这是因为,一个中心城市的形成,既是各种资源要素集聚的结果,更要靠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国才能巩固其地位、发挥其功能、提升其能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到,我们有差距、有不足,必须下更大功夫来改进和提高,在继续增强凝聚力同时,着力强化和提升上海的辐射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