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为何下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44 南方周末

  周乃菱

  默多克赌的可能不是华尔街日报,而是财经媒体的未来

  统治华尔街日报一个世纪的班氏家族最终拗不过强硬的默多克。8月1日,经过数月拉锯战,默多克终于以56亿美元的代价收购道琼斯,这个收购价格甚至比最初公布的50亿美元收购价还要高出6亿美元。要知道,此前的50亿美元出价,已经比道琼斯的股价溢价了67%。

  默多克为何要如此执著地押注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尽管是报道美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报纸,可是本身的经营并不怎么样。华尔街日报的全盛时期是在上世纪80年代, 但是1990年代以后,华尔街日报的锐气开始削弱,虽然在纸质媒体中还是佼佼者, 而且在网络版成功盈利,但是在全球化的财经新闻竞争中,华尔街日报的欧洲版与亚洲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采编管理方面也日趋保守, 社论版一个劲儿鼓吹自由市场,有时居然和新闻版唱不同的调子, 使得读者和广告商都有些迷糊。

  财经新闻在美国2000年高科技股崩盘后,经过几年惨淡时光,整体广告量下跌, 读者纷纷转向互联网。对华尔街日报来说,雪上加霜的是,对几家上市公司的造假,华尔街日报未能及时报道,造成股民的损失,这引起了很多怨言。其依附的道琼斯集团近年更是出现了几次经营失误。比如高价收购电子媒体Telerate,却又无法有效整合,最终遭受巨大损失。道琼斯股价因此在三年之内跌了23%,今年广告流失更有加速的倾向,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下滑4.2%,其中科技广告下跌24.4%。

  华尔街日报经营不利的同时,全球财经媒体却在兴起。

  由于美国股市的复苏,财经新闻再度升温。今日美国(USA Today)的一篇报道指出这一轮的财经热与人口年龄结构有关。美国二次大战后生育潮出生的人进入中老年,

理财需求日益迫切。他们认为,在美国政府连年赤字的情况下,到他们退休时美国政府有可能付不出社会福利,因此必须未雨绸缪,自己建立经济保障。

  网络虽然提供了大量及时的信息,但是一般投资者还是只相信可信赖的传统媒体,而且不在乎付费订阅。

  优质可靠的财经信息成了抢手的对象,而生产这些信息的财经媒体则成了被瞄准的收购对象。5月,新闻集团传出收购道琼斯集团不久,就有汤姆逊集团收购路透的消息传出。在欧洲大陆,卖奢侈品的LVMH集团出价2.4亿欧元收购目前英国皮尔逊集团属下的法国经济回音报 (Les Echos),皮尔逊集团以拥有金融时报著名。实际上,LVMH除了出售高级箱包、香槟名酒外,已经拥有另一份发行量较小的法文财经日报, LVMH声明,一旦收购法国经济回音报成功,将出售原有的财经报, 以小换大。

  世界潮流是财经信息金贵,财经媒体有“钱途”,而道琼斯的经营不善,正是给精明的默多克制造了绝佳的机会。

  对默多克来说,这当然是个划算的买卖。在媒体分众时代,投向高端读者广告的回报是最高的。向富人群投放广告是金融机构卖理财产品、奢侈品公司卖奢侈品的首选。CNBC 的财经频道的收视率在周一至周五平均约不过30万人,但去年的营业额却高达5.85亿美元,其中净利润高达3.35 亿。

  在收购之后,默多克可以利用华尔街日报的资源,为新闻集团即将开播的

福克斯财经频道服务。既可以通过重整华尔街日报获利,也可以“一鱼多吃”,充分挖掘和再利用华尔街日报的新闻产品。

  如此,就不难理解默多克为何一掷重金了,对老默来说,投资的可能不是华尔街日报,投资的只是财经媒体。只不过幸运的是,这家财经媒体恰巧是大名鼎鼎的华尔街日报。

  (作者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