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吴晨

  过去,中国企业一直以“单兵作战”为主,政府并不统筹安排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不仅造成区域分工及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整个区域收益也逐渐递减。发展区域经济是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政府加强领导和投入,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参与。

  想要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取得突破,民营企业就应当及时搭上区域经济发展的顺风车。既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又可以实现企业的合理分工,从而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

  由于参与到劲牌公司的产业集群中,湖北省大冶市的很多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在劲牌公司的扶持下,大冶中强包装公司配套生产

纯净水瓶和桶,如今成为一家年销售收入400万元的专业制瓶公司。劲牌公司饮品系列主要采用委托加工的模式,桔片加工以及凉茶、米酒的灌装等业务大多由周边省市同业厂家完成,直接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企业之间以区域为中心进行横向联动,促成了区域内企业共赢的良好局面。

  民营企业参与区域经济也要主动出击,区域龙头企业更要发挥带头作用。毕竟,一家知名企业的集群式发展,往往能够盘活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培育区域产业经济,增加地方财税收入,综合促进地方经济的腾飞。

  事实上,在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概念尚在萌芽的阶段,劲牌公司就走上了集群化道路,围绕主导业务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推动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他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建设粮食本地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小曲原酒酿造基地,3000多户农民参与其中,增收致富。与此同时,劲牌公司还吸引了众多外地大企业在当地安家落户,既发展了地方经济,又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如今,劲牌产业集群发展迅速,两家相关配套企业销售额超过1亿元。去年,劲牌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也双双突破10亿元大关,上交税收1.82亿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