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键是创新质量动态监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塘风

  在此轮涨价潮中,食用油价格涨幅不小。但如果“贵价”买回的食用油却是掺杂的不合格产品,则尤其令人郁闷。

  8月6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今年第2季度对省内流通领域销售的食用油、饮料、饮用水等商品的监测情况。令人震惊的是,抽检结果显示饮用水的合格率仅为36.1%,食用油的合格率只有42%。

    与此相呼应,《羊城晚报》昨日头版报道,发廊、茶庄等一些消费场所为顾客免费提供的饮用水,往往都是4元一桶的杂牌水,或者干脆是借壳名牌其实自灌的“自家水”。

  不论是官方的抽检结果,还是媒体的调查情况,其共同指向都是,像饮用水、食用油等市民每天必需、避无可避的日用商品的质量堪忧。诚然,不合格的饮用水、食用油等,对人体的危害不像食物中毒那样“立竿见影”,也因此容易被人忽视,但此类不合格产品很可能“杀人于无形”。甚至,不合格的饮用水喝出事也不是没可能。据悉,此次省工商局抽查的不合格饮用水中微生物超标问题突出。在180批次产品中有108批次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菌落总数指标超标情况尤其突出,合格率仅40%。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的高低,表明饮用水受污染的程度,是反映和衡量饮用水质量的关键性指标。饮用这些不卫生的水,出毛病实属“正常”,长期饮用更是后果难料。

  有关人士在解释饮用水抽检合格率低的原因时称,“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净水屋(站)等,生产条件简陋,以低廉价格冲击市场,降低了饮用水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这当然是一个方面,但即使是大企业和品牌产品,也未见得都合格,一些品牌水也同样出现质量问题。8月3日,湖北公布桶装水抽检结果,不合格占2成,而娃××和安×尔两个品牌水也赫然在列。实际上,一些品牌企业的分销部(净水站)也是地方窄小,其储存、运输条件也不见得就符合要求,同样会令其产品在储存、运输环节发生二次污染。故对产品质量的监管和评价,实在不应分企业大小、品牌与非品牌的。

  依我看,把好产品质量关的关键是,要创新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对产品的生产、销售、消费等各环节的“全程动态监管”。所谓“全程动态监管”包含这样几层意思:一是生产领域的生产原料、生产过程的源头管理,运输、储存和流通领域的监督执法,消费终端的追踪和反馈;二是产品质量监管要主动积极而不该被动挨打;三是监管要长期坚持而不能总是运动式执法;四是监管要灵活机动而非单一机械。概而言之就是:要将积极主动的质量监管贯穿于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消费等全过程的各个环节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