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楼市劲吹深圳风 寻根究底炒房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深圳客”在惠州、东莞楼市的活跃程度,目前只有开发商之“言”,两地并没有政府的权威信息公之于众。记者历经周折试图从官方渠道了解有关数据。开发商热衷注入“深圳因素”

  深圳客最先的出击地就是惠州。2006年上半年,就有媒体报道深圳炒房团兵临惠阳区、大亚湾区,并直指惠州的中心城区。

    记者查阅了在这一年多里所有有关深圳客在惠州购房的新闻报道,每个报道中的销售数据,都出自某楼盘开发商或代理商之口。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当开发商或代理商竞相“报数”的同时,楼盘的价格也纷纷上扬。

    在东莞,今年5-7月份,不管是在售的新盘还是老盘,往往利用各种关系从深圳拉来看楼人,一个盘一旦注入了“深圳因素”,楼价一头半个月内往往上涨500-800元/平方米。

    最先深谙此道的是深圳在东莞、惠州进行异地开发的发展商,他们有得天独厚的“深圳资源”,不久,本地的一些开发商得知“深圳客”对楼市定价的重要性,也纷纷赶往深圳组客。

    政府部门并未作专项统计7月31日,东莞市统计局公布东莞7月份的

房价比6月涨了20.1%,住宅均价达到历史最高的6864元/平方米。随后记者一连几天致电东莞市房管局,求证深圳人在东莞购房比例到底是多少,对东莞楼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房管局办公室负责人最后答复称,有关数据公布权刚转到统计局。

    东莞市统计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相关负责人称该局没有专门对此进行过统计。东莞市国土部门的一位负责人称,“深圳炒房团”到底是否存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但开发商或代理商还是公布并“利用”了他们的数据来影响楼价,给购房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市民迫切需要政府管理部门有个确切说法。

  随后,当记者致电惠州市房管部门时,他们称这是个敏感的问题,谁说谁承担责任。深圳人购房比例出入不大记者在惠州采访时,惠阳区拿出了一份相对权威的“深圳客”在惠阳购房的数据。

  惠阳区

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黄海日说,去年初惠阳就出现了不少深圳人购房的现象,当时开发商也不断地公布各自楼盘和深圳客的相关信息,楼市“深圳风”日紧,市民心慌,于是该协会在去年年中进行一个专题性的“深圳消费群体”的调查,采用开发商自报和协会直接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得出2006年深圳人在惠阳区购房占51%。黄海日说,协会调查的数据与开发商公布的数据稍有出入——今年上半年开发商自报的数据是深圳客在惠阳购房比例已达57%,协会正着手进行第二次问卷调查,以核实开发商的数据。

  本报记者 谢孝国 黄礼琪(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