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冯海宁:大型国企成了地下钱庄的衣食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27 新京报

  作者:冯海宁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成功捣毁深圳一个大型地下钱庄,该钱庄仅2006年以来交易金额便达43亿元,交易主体不乏“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2006年外汇局在全国范围内共捣毁70多个地下钱庄及非法外汇交易窝点。(8月7日《新京报》)

  深圳这家地下钱庄虽然被捣毁,但该案遮遮掩掩的信息披露方式并不能消除民众的疑虑。

  悬疑一,该案牵出的“知名大型国企”姓甚名谁?是谁在为这些“知名大型国企”遮丑?对此,民众普遍有两个指向:首先,外汇管理局和公安部门故意隐瞒国企的 “姓名”,至于隐瞒的原因猜测颇多,从合理程序的角度理解,是因为案件还处于侦破取证阶段,不方便公布违规国企,从不大光彩的角度分析,是不是部门、企业之间存在某种利益纠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该国企负责人与地下钱庄存在利益关系,而国企的钱名义上是人民的钱,所以有关方面对人民要谨慎交代。

  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轻易放过涉及地下钱庄的国企。这里所谓 “不能轻易放过”的意思是,必须对涉及的违规资金依据有关法规进行罚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严厉问责,对涉案人员情节特别严重已触犯《刑法》的,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对于该国企的涉案、处理结果,要充分曝光。任何游离在监管体系之外的行为都是危险的,而民众无处不在的眼睛对违法行为也是一种震慑,因此,“知名大型国企”姓甚名谁,不能成为秘密。

  悬疑二,深圳地下钱庄为何经营这么久?严厉打击多年为何还呈现出发案率高的特点?据介绍,2006年外汇局在全国范围内共捣毁70多个地下钱庄及非法外汇交易窝点。那么,隐藏得很深、没有捣毁的地下钱庄又有多少呢?相信外汇局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

  因此,我们需要反思,尽管地下钱庄从事的主要金融业务都是非法的,比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借贷拆借、非法高利转贷、非法买卖外汇及非法典当、私募资金等。非法的即是危险的,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企业不怕危险,愿意通过地下钱庄来存贷款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上银行”管制过于僵化,除一些犯罪分子通过地下钱庄洗钱来掩饰其非法所得这个因素外,地下钱庄的存在,其实是对国有

商业银行服务滞后和民营银行空缺的补充。这也正好说明我国急需完善针对大中小企业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