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毕舸:有感于麦当劳全面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9:40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毕舸

  据8月7日新华网消息,从9月1日起,内地815家麦当劳餐厅的大部分员工将全面上调工资,涨幅在12%至56%不等,平均增长达30%。这是麦当劳进入内地市场17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大比例提高员工工资。

  在物价持续上涨、中低收入群体日益感受到沉重生活压力的同时,各行各业“涨工资”的吁求不绝于耳。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餐饮零售业,麦当劳全面涨工资算得上一个可喜信号。

  诚然,作为享誉国际的餐饮业巨头,麦当劳此次全面提高员工工资是一种责任体现。但笔者认为,这仍然是一种“有限责任”体现。在此之前,麦当劳遭遇了“工资门”事件。据《新快报》调查报道显示,麦当劳、肯德基在广东违反劳动法,部分员工工资低于法定最低标准。这两家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工资都低于当地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总工会也及时采取了干预手段,要求其依照当地的法律和法规,合理地支付员工的工资报酬。

  从去年开始,职工合法

维权的一个重大信号——工会全面入驻外资企业,预示着职工维权从以往的零散个体自发维权走向集体组织维权阶段,虽然工会在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与力量上,还有诸多尚待改进之处,但工人们毕竟开始以有建制的、结构相对完备的对等博弈形态开始出现。类似
麦当劳
之类的外资企业以及国内一些大中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责任在中国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词,而应当遵行普泛化的国际准则,不但要保障工人的工资,而且要让工人成为企业或行业发展的同步受益者,而不能以损害工人根本利益而换取“企业利润”。

  不过,仅赖于企业的道德自觉来保障脆弱的工人权利,显然是不够牢靠的梦想寄予。企业的“有限责任”更须法律监管。正如麦当劳全面涨工资是17年来首次,而比麦当劳更缺乏实际行动的企业不在少数,政府建立更强硬的法律底线势在必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