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人的本土投资偏好在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

  美国人的本土偏好(即同样条件下,投资者更愿意投资本国资产)、至少是美国机构投资者的本土偏好正在下降。美国人更愿意持有海外金融资产。摩根士丹利认为,近期美国对外国资产的需求增加是美元走弱的原因之一。

  经济学家任永力是正确的:美国人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海外,就意味着外国人需要购买更多的美国资产。事实上,外国人不但在为美国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提供资金,而且还在为美国人的海外投资提供融资。

  但目前“美国本土偏好”的下降,部分也是美元下跌的结果。毕竟,美元下跌也提高了持有外国资产的收益率。的确,如果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收益接近美国海外投资收益率的话,美国的净国际投资头寸现在会很难看。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人(私人投资者)现在比以往更青睐自己的货币。他们不再把美元藏在自家的床垫底下。原先私藏的美元都变成了卢布或者欧元,流入了俄罗斯本国银行。

  藏在床垫下的美元现金没有利息。但是以前的很多年,美元现金仍属于很不错的金融资产。只要卢布在下跌,美元现金就会产生正的收益。这个道理就像一年前持有美国房产一样。

  而且事实证明,相比于正在贬值的美元,东欧国家对持有处于升值期的美元更有兴趣。2002年底我曾在保加利亚工作过,当时保加利亚人是否决定把藏在床垫下的美元拿出来、换成本国货币并存到银行,对保加利亚的国际收支状况有着很大的影响。美元就是从那时起开始兑欧元贬值的。保加利亚人可不愿看到自己的美元资产贬值,因此很快就开始卖出美元,开始是买欧元,最终兑换为本币。

  我怀疑俄罗斯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我并不认为俄罗斯减持美元是因为缺乏大面额美元票据。

  过去几年中最重要的全球趋势之一就是,私人投资者(不论是美国国内还是其他地方的投资者)越来越乐意持有新型国家货币标价的金融资产。在很多新兴国家,本土偏好也在增强,本国投资者拥有的美元资产在减少。

  这无疑是件好事,至少在我看来如此。这种趋势当然会引起疑虑,如果全球私人投资者都对美元资产失去兴趣的话,美国如何维持其庞大的外部赤字?答案当然是全球中央银行对美元的需求还会继续上升。(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王慧卿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