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停车的困境与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5:25 《财经文摘》

  如果你住在城市,并且自己驾车,你很可能会为停车而感到头疼。纽约和洛杉矶关于交通阻塞问题的一项调查显示,停车问题是导致交通阻塞的罪魁祸首。本文针对停车引发的交通阻塞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即由市场来决定城市道路的停车费用。

  如果你住在城市,并且自己驾车,你很可能会为停车而感到头疼。纽约和洛杉矶关于交通阻塞问题的调查显示,停车问题是导致交通阻塞的主要原因。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在2006年对于布鲁克林及其附近地区的调查显示,只有45%的受访者承认他们能很容易地找到停车位。在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城市规划教授、国家停车问题专家Douglas Shoup则正在进行一项更加严谨的分析研究。通过对15号商业街的停车场历时一年的调查,他和他的学生发现,汽车由于徘徊找车位而多走了950000英里,相当于环游地球38圈,或者到月球旅行四次。这就会消耗47,000加仑的汽油,产生730吨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城市规划者和经济学家多年来一直试图发现解决交通阻塞问题的办法,交通阻塞问题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城市社区的问题。当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逐渐开始应用停车理论的新科学,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新技术——这样的科学和技术有利于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减少污染,同时也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Shoup在他的《免费停车的高成本》一书中,给出了由停车而引发的交通阻塞问题的解决办法,即由市场价格来决定街道停车价格。那就要安装里程计价表,其计价方法要和小巷的消费水平成正比。这种市场导向的停车计价方法不仅仅是简单的现金支出;而是要在车位占有率和车位空缺率中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确保85%的车位占有率,意味着需要充分利用路边空间,” Shoup说,“15%的车位空缺率则意味着它们很容易被利用”。

  其实,用市场价格定价来减少交通阻塞的思想早在1952年就出现了,那时经济学家威廉·维克里(William Vickery)提出了用市场价格定价来减轻纽约的交通阻塞问题的思想。但是,直到1996年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这种思想才逐渐受到关注。交通顾问帕特里克·希格曼认为,早期,市场定价缺乏必要的支持,主要是因为无法测量其结果。他说:“新技术更容易实施经济学家早年提出的思想。并且将会导致一些停车政策的巨大变化。”

  例如,位于旧金山的Streetline公司就提供了 “交通阻塞管理系统”,这种系统包括停车传感器和无线网络计价表。传感器的设计原理和指南针差不多,每辆车对应一个唯一的停车信号,这样,当一个停车场满了时,当一辆车离开时,或者当一辆新车开入时,管理者就能够根据各种车不同的停车角度以及不同的车型来做出判断。无限网络表使得负责管理停车的人不但能够迅速判断谁付钱了,谁没付钱,而且能够根据汽车行驶的总里程、走过哪些街道和区域来判断应该收多少钱。

  目前,Streetline公司已经完成了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实验计划和研究,洛杉矶实验计划决定,不受两小时停车时间的限制,平均的停车时间是四小时。如果一个城市想要平衡车位占有率和车位空缺率以确保司机能够轻松地找到停车位,就需要懂得停车习惯,判断司机是否遵守了交通规则,并且对那些规则做出相应的调整。因为Streetline公司提供的这种技术服务不贵,比以前常用的计价表的维修费要低很多,这种新的灵巧的停车管理体系就逐渐开始流行起来。

  完全实施了Shoup关于街道停车的市场定价理论的一个城市是加利福尼亚的雷德伍德城。早在2005年,这个城市的市议会就通过议案,取消了在市中心对停车实行时间限制。另外,他们还通过调节以车位占有率为基础的价格,来确保Shoup的“85/15”理论能够在指定的地区得到应用。虽然用停车计时器来计费听起来一点都不像国家政策,而更像政治自杀,但这项议案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因为不论是通过直接的服务,或者是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的税收都回到了使用停车计价器的地区。

  雷德伍德城城市规划的支持者指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加利福尼亚的帕萨迪纳城的一个类似的规划也取得了成功——在帕萨迪纳城附近的贫民窟实施停车计时的方法。一开始,当地政府还害怕这种收费方法会赶跑现有的消费者,但当税收都以新的形式回归到社区后,利润实际上增长了。十多年后,帕萨迪纳城以它的餐饮和购物而逐渐繁荣起来。每年停车税收都超过了100万美元,它的街道每两周都要用蒸汽清洗一次。

  Shoup说,这种成功的模式赢得了大家的普遍支持。“一旦你和其他关注环保和社会福利事业的绿色组织形成联盟,与试图提高商业利润的商业组织合作,你将会得到更多的选票。”他说。

  那么在大城市可以实施这样的构想吗?2006年纽约市合作组织(由200个纽约市顶级CEO组成的非赢利组织)关于交通阻塞问题的调查显示,纽约市每年因为交通阻塞问题都要花费130亿美元的税收,失去5万份工作。这份调查建议,从长远考虑,应该提高路边停车的价格。调查显示,“在纽约,一个停车位的价格相当于一个新车的价格,在第一个小时,停车费高达15到20美元。而在曼哈顿的街道停车场,停车费只有2到3美元。”

  曼哈顿市长迈克·布鲁勃格提议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交通阻塞的定价问题:对从其他自治区进入曼哈顿的司机征收通行税。但Shoup怀疑这样的通行税将会减少车辆流通。

  “曼哈顿大多数的交通问题都是由正在寻找免费停车场的司机所引起的”,他说,“不去整顿街道的停车秩序,而对驶入曼哈顿的外地车收费是没有意义的。”

  作者:CERI AU

  出处:美国《时代》2007年7月9日

  编译:曹惺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