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品安全考验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5:24 《财经文摘》

  王海的电话一直没有空闲,似乎每一个消费者都需要得到这个中国第一号消费者权利保护倡导者的帮助。他不仅对购买劣质商品的消费者提供帮助,还向那些不道德公司的内部人提出指责。“中国质量保障控制体系建设完全没有到位,在一定情况下,敢于举报的人甚至可能被杀掉。我个人知道的案例就有两个。”

  中国产品现在已经越来越受到美国人的担忧:宠物粮凶手、含有防冻剂的牙膏、不安全的轮胎、受未经批准的药物和添加剂污染的海产品——这个名单正在拉长。巴拿马官方最近宣布,2006年7月以来中国制造的含有乙二醇的止咳糖浆已造成93人死亡。但中国政府表示,出口的食品和药品中仅有1%不符合质量检测标准。相比较而言,市场上销售的20%的中国国内商品不合格。亚洲发展银行经济学家Chris Spohr说,全世界关注的是,“中国的食品和其他商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全世界关注。如果此类问题不能引起中国官方、制造商和消费者严重关注,假冒伪劣商品将到处泛滥。

  可惜,像王海这样的实践者少之又少。中国企业界普遍受到潜规则的影响,腐败猖獗,消费者通常处于被忽视的弱势地位。“在对充斥着数百万私人企业的恶劣市场经济的监管方面,这个政权表现得极其软弱无力。” 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政治学教授、从事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研究的江文然(Wenran Jiang)评价说。现在的中国与一个世纪前“强盗贵族”时代的美国不同。当时,美国人被不安全的食品和药品恐怖所笼罩,Upton Sinclair 的《丛林》一书描述了芝加哥肉类加工工业的可怕现状,这直接导致1906年美国国会颁布了一部里程碑式的法律——《纯食品和药品法》(Pure Food and Drug Act)。但现在大多数中国人却正为生计而忙碌,无暇顾及。

  责任溯源

  中国人正为这些带毒的商品埋单。据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健康组织调查,每年至少有3亿中国人受食源性疾病侵扰,很多中毒事件都是因为食用了伪劣食品的缘故。据中国地方媒体报道,三年前,不安全的婴儿食品导致50名婴儿死亡,200多婴儿严重营养不良。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调查报告补充说,“尽管中国加强了监控,但2006年2月出现的婴儿食品安全问题说明系统问题并没有解决。”

  2006年度德国尤利西斯报告文学奖获得者、自由撰稿人周京力在他的报告文学《民以食为天——中国食品安全透视》一书中披露了很多极其恐怖的信息:不法商人用含砒霜成分的焦糖色素为主要材料,加上盐和自来水制成假酱油,并在旧酱油瓶身贴上伪标签销售;含有荷尔蒙激素的快餐导致6岁男童面部长毛,7岁女童乳房发育;为让猪肉看上去更吸引人,饲料中添加进危险的药物。周京力在书中这样总结说:“在我们直接谴责食品安全事件作恶者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对负有责任的管理官员加以谴责。”

  在诸多丑闻被曝光的压力下,北京不得不显示了一些改善的姿态。5月份,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因受贿批准假药生产被判死刑。由中国企业制造的宠物食品因含有三聚氰胺,导致16只美国宠物死亡,两名管理人员已经被逮捕。但周京力怀疑说,“郑筱萸被宣判死刑的原因是美国宠物死亡和巴拿马止咳糖浆事件。” 周京力的书在今年初期上架,但大量内容被国有出版商编辑处理掉了,发行量也压缩到很低的程度。

  只有少数出口部门产品能够躲过产品安全的劫难。美林(亚太)公司亚太半导体首席分析师Dan Heyler分析说,比如芯片工业,由于这个部门要接受在该领域占领军地位的跨国公司的监督,芯片行业可能会保持纯洁。为赢得世界的信任,中国的食品、制药和其他一些低端制造业产品需要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督措施。

  作者:Melinda Liu

  出处:美国《新闻周刊》2007年7月16日

  翻译:罗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