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幸福感城市评选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44 南方日报

  潮 白  

  首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于今年8月-9月举行,经过严格筛选,全国共有35个城市成为候选城市;然后组委会将根据调查的数据和居民的投票结果,推选产生“十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35个候选城市中,我们广东占了6个,成为入选候选名单城市最多的省份。

  如果自己生活着的城市充满幸福感,且被认可、被广而告之,本身就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从“谁不说俺家乡好”,到谁不说俺城市幸福,多少有观念进步的意味。说起家乡好,其实主要是浓郁的地域情结在起作用,所谓“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歌里唱的“他乡没有好酒”,不是也足以成为依恋故土的理由吗?而幸福感则不同了,用专家的话说,所谓幸福感,就是人们根据内化了的社会标准对自己生活质量的整体性、肯定性的评估,是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及其各个方面的全面评价,并由此而产生的积极性情感占优势的心理状态。因而这种“感觉”的产生,完全取决于城市管理者所做的各项工作。

  据悉,活动组委会将在候选城市中依据“幸福感”的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城市调查和居民问卷调查,同时发动各城市居民进行投票。“幸福感”的标准,是令人很感兴趣的话题。是些什么呢?是令一些人艳羡的高收入、大房子、

豪华车?还是令所有人艳羡的更纯净的空气、更好的教育体系、更健全的医疗保障?公布的时候,倒要好好看看此番“幸福感”评选的指标究竟是些什么了。不过我想,这个评选的难度肯定很大,而评选的结果也未必会被舆论买账。“幸福感”不靠评选而产生,类似一个城市是否文明卫生,也根本不取决于评选结果一样。况且,“幸福感”评选的难度还更大一些,概因为卫生城市可以在检查之前靠“坚壁清野”来蒙混于一时,“幸福感”怎么注入人为的成分呢?另一方面,百姓的幸福感也肯定不以评选结果的意志为转移。比如说,许多市民并没有幸福感的城市可能当选了,而许多市民颇具幸福感的城市可能连候选行列都没进入。

  评选难度之大,还在于城市里早已产生了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阶层的价值观对幸福感有不同的要求。此一阶层幸福,而彼一阶层不幸福,怎么办?零点公司3年前在国内就做过一次幸福感测量,结果发现:最有钱的人不是最幸福的,最穷的人不是最幸福的,小康的人最幸福;农村的人不是最幸福的,大城市的人不是最幸福的,中小城市的人是比较幸福的……这个结果发布后引起了很大争议。这个测量至少说明,“幸福感”的“边界”是存在的;现在,“十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能够将之抹平吗?以所谓多数人的“幸福感”为准?

  幸福感城市的评选,可能是呼应“幸福指数”概念从研究领域进入公众视野。不过,现在应该还不是进行这些评选的时候,人为左右的因素太多,“马太效应”式锦上添花的因素太多。即便这些因素不存在,套用古人的话说,此类事情也属于“民事之不甚急者”,将来再评也不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