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垄断行业高福利易引发心理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动话题:垄断行业高福利易引发心理震荡

  作者:尹卫国

  日前公布的山东省2006年度审计报告显示,中国网通山东省分公司职工住房公积金月人均缴存6389元,而济南市一家普通企业职工月人均缴存只有区区11元(见《新京报》)。

  6389元与11元之比为580.8:1,就是说网通山东公司人均缴存公积金是这家普通企业的580倍之多。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公积金有如此大的差距折射出垄断行业惊人的福利。

  公积金制度是政府为帮助普通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而制订的优惠政策。依照相关法规,

住房公积金是免税的,缴存数额有比例限制,原则上不应超过所在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而网通山东公司人均6000多元公积金,既违反了政策、法律规定,也逃避了应缴税款,在该单位,公积金不但可用来买房,还“蜕变”成逃税、谋福利工具,堪称是一种聪明绝顶的“合理避税”。

  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是按照1:1缴存的,即个人自掏一份,单位补贴一份。人均每月6000多元的公积金,赤裸裸地彰显着网通山东公司的财大气粗,垄断企业让人多么地羡慕。

  垄断行业的高福利折射出企业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这主要表现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之间不均衡,效益好的富的冒油,效益差的越来越穷。二是高收入、高福利单位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垄断行业,但令人愤愤不平的是,一些垄断行业对自己高出社会平均工资数倍、甚至10多倍的收入水平仍不满足,还在嚷嚷着要涨价。

  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阻碍着

和谐社会的建设,干扰了社会分配制度的公平、公正原则,容易引发普通劳动者的心理震荡,危害社会稳定,需要动“大手术”及时根治。政府应通过法律、税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迅速抑制还在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或许有难度,但从公积金入手,应该不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