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油价能否稳定考验政府看得见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5:47 新浪财经

   邱 林

  国家发改委周六的通知明确发出了保持成品油价格稳定的信号,也结束了近期市场对油价调整的猜测。这是政府监管者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对成品油市场各方利益者的一次协调。在成品油流通市场,保持价格稳定的同时保持供应稳定显然是要用政府的“有形之手”进行调节。这在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寡头垄断成品油生产的市场格局下是有可能做到的。这两家国内石油巨头在炼油越炼越亏的状态下保持原油加工量的旺盛增长就是“有形之手”调控成品油供应稳定最重要的一部分。(8月6日《中国证券报》)

  上月,国内三大石油企业两度联合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提高成品油价格。三大石油企业在这个时候加入到全国粮油、畜禽等农产品涨价的行列来,势必对CPI的继续飙升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成品油价格是涨是稳的选择中,国家发改委承受着来自企业和消费者的双重压力,只能在消费者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换句话说,这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干预虽然不是万能的,但采取的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只要能既兼顾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又给企业留下一定的利润空间,却是完全可能的。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此次之所以暂时不调整成品油价格,关键原因是今年以来物价已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国家不会马上大幅度的调整涉及民生的油价。

  然而,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国内成品油价格有上调压力的背景下,一个老问题是:一方面成品油经营企业特别是零售企业可能囤积惜售;另一方面,中石油和中石化可能对系统外企业停供、限供成品油。例如海口市日前就发生了部分民营加油站因被停止供油而停业的事情。据报道,8月4日,在海口龙昆南加油站,一张张“没油”的纸条醒目地贴在加油机上。由于没有油,这里已经停止对外营业了。在盈宾加油站,加油站的出入口都被一道红绳拦住,每台加油机上都贴着一张白纸条,上面都写着“没油”两个字。

  事实上,成品油价格的任何一次波动都会牵动媒体以及社会的极大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成品油价格可能大幅上涨”的舆论在社会上引发的关注和议论,比去年出现“成品油价格上涨”时要大得多。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整后,我们仍会在“成品油价格上涨”面前失措?我们认为,有如下两方面的问题值得认真反思与总结。

  一是国内石油市场的定价机制问题。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参照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的市场价格来调整。政府按照三地价格制定中准价,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再在中准价上下8%的范围内浮动。在这种机制下,一旦国际石油价格大幅攀升,便会立刻加剧原油价格与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并进而加剧国内市场成品油短缺或价格上涨的情况。

  二是国内石油市场打破垄断的问题。此次“成品油价格可能上涨”中,相当一部分舆论把矛头直指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巨头,认为它们基于企业市场利益,没有在成品油供应中尽到应有的责任。而中石油与中石化则表示冤枉,认为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

国际油价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已经在炼油环节承受了很大的亏损,是在付出企业利益来保证市场供应。

  其实,这是在国内石油市场垄断没有完全打破之时,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这里需要作两点澄清:一是几大石油巨头整体上仍然盈利,出现亏损的只是炼油环节;二是必须承认,国内石油巨头依赖国家赋予它们的垄断地位,长期以来获利丰厚。它们既然享受了垄断的利益,那么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垄断责任。因此,即使目前成品油价格出现倒挂,炼油暂时出现亏损,它们也有义务来保证市场供应,这是几大石油巨头应该承担的“普遍服务”义务。

  此次成品油价格能保持稳定固然是政府“看得见的手”对市场运行的外在调节的结果,它同时也应是体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职能的市场调节之手。作为监管者的政府,对市场不能越位,不能错位,更不能缺位。任何时候,政府“看得见的手”都不能忽视其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的本职,对于市场变幻给消费者造成的影响,要从关注民生、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在尊重和遵循市场规律的同时,及时弥补市场缺陷,减轻和避免市场缺陷对消费者的伤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