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田俊荣:用财政杠杆撬动消费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财政杠杆撬动消费需求(金海观潮)

  田俊荣

  扩大居民消费,需要充分发挥财政功能,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扩大政府消费,也需要财政增加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消费性支出

  炎炎夏日,河南南阳的谷大妈愣是不舍得买西瓜吃。原来,她患有慢性病,医药费没处报,看病时钱就像纸一样不禁花,因此不得不节衣缩食。最近,她听说国家将为城镇非从业人员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南阳是试点城市之一,像她这种情况,财政每年将补助100元以上用于参保缴费。听到这个消息后,谷大妈心里踏实了不少,终于拿出钱来买了个瓜解馋。财政杠杆撬动消费的作用可见一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三过”,即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表面看是总量矛盾,实际是结构矛盾,根子在消费需求不足。我国消费需求占GDP的比重即消费率已从1978年的62.1%下降到2006年的50%。今年上半年,消费虽然有所升温,但基础并不牢固。扩大消费依然任重道远。

  扩大消费,财政大有用武之地。扩大居民消费,就要让百姓“有钱花”,一方面应当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由于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高于高收入者,应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收入分配向低收入者倾斜,以加快提高整体消费能力。要做到这些,就需要财政充分发挥收入分配功能,通过转移支付、补贴、税收等手段提高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调整社会成员间的收入分配格局。比如,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减负;推动完善城镇低保制度和最低工资制度,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调整低保和最低工资的补助标准;鼓励企业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增加职工工资性收入,合理控制

垄断行业职工收入的过快增长;改革、完善
公务员
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运用税收手段防止收入差距的扩大,等等。其中,着力最多的应当是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

  扩大居民消费,还要让百姓“敢花钱”,应当加快推进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改革,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这就需要财政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通过财政支出活动,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资金保障。比如,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完善社保体系,为社会成员织就结实的“安全网”;提高教育支出比重,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教育制度和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制度,让莘莘学子都上得起学;配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政府的支出份额,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加大对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的补贴力度,满足城镇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避免使一些购房者沦为“房奴”,对其他消费产生严重的“挤出效应”,等等。

  消费需求,除了居民消费之外,还包括政府消费。近年来,随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政府部门的储蓄率节节攀高,从2000年至2003年,我国增加的国民储蓄中有近75%来自政府部门。降低政府部门储蓄率、增加政府消费与扩大居民消费同样重要。为此,财政应当增加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消费性支出,特别是要加大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方面的支出,缓解这些公共服务供应不足的突出矛盾。这么做,既增加了政府消费,又有助于改善百姓的消费预期,促进居民消费。

  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已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0.6%。如果说,前些年我们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带动了投资需求,那么,今后我们应当并且有条件用财政杠杆来进一步撬动消费需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