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联盟都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41 人民网-市场报

   从4月份起,重庆600多家洗车行结成“涨价联盟”,将原先的10元涨到20元。3个月时间后,这场轰轰烈烈的价格同盟却悄然“瓦解”,纷纷降到10元。(8月1日《新京报》)

  据悉,这已经不是重庆洗车行第一次“联手涨价”。早在2005年10月和2006年10月,重庆汽车美容服务商联手将洗车价格从10元提升到了20元,均无疾而终。这再次说明:基于行业压力及商家道德的“盟誓”,永远不及现实的经济利益可靠。

  最近,集体涨价已成为热闹的公共话题,对于“涨价联盟”的批判声音弥漫于舆论前台。当然,这种由行业协会牵头联手涨价的行为是否触犯法律,是否涉嫌垄断,政府物价部门需要进行深入地调查。但是,如果仅仅站在公众角度,笔者以为消费者根本不用害怕。

  在竞争充分的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权和投票权决定着企业的命运,让他们无法安心抱团,无法置消费者的需求和利益于不顾。相反,当企业可以心安理得地置消费者的声音于不顾,那只能说明这个市场竞争还很不充分。

  重庆洗车行业3次涨价联盟的瓦解,很好地说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强大。只要市场存在充分的竞争,只要进入和退出都是自由的,只要消费者始终保持着消费理性,那么所谓的“价格联盟”就不足为惧,不需要政府强力干预,其内部也会因为利益取向的不同而自动瓦解。那些或者“成本领先”,或者“经营奇异”的商家,不会满足于与大家平均瓜分市场份额。

  因此,对违反法律的操控价格行为,政府当然要依法查处;另外,政府不需要像限制兰州拉面价格那样直接干预市场,而是应该扫清该行业进入和退出的壁垒,维护自由竞争的通畅,惩治来自同行的违法报复行为。即:物价局管理的不是价格标准,不是价格涨落,而是维持市场价格的有序竞争,防止价格垄断,让市场竞争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运行。

  (盛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