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炉之争意在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5:47 钱江晚报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的气象节目“凤凰气象站”中,气象员评出了新“火炉”城市的前三名,它们分别是福州、广州、杭州,至于老四的位置,还有待定夺,老“火炉”武汉、重庆以及“新丁”上海、济南都是候选大热门。这则新闻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如火如荼的“火炉”之争。

  显然,“火炉”的称号是不受政府欢迎的,政府都在宣传要打造“宜居”城市,自然对“火炉”比较忌讳。市民则恰恰相反,为了争夺一个“火炉”称号不惜在网络上口水横飞。

  网友争论“火炉”归属的依据是自身的炎热体验,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只能体验这个城市的炎热,没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当然不能了解另一种炎热的滋味。尽管各有各的不同,炎热却是“趋同”的。各自争论各自的地方是“火炉”,只能说明这些地方其实都很炎热。

  “三大火炉”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的定义。即使“科学地”评选出个“三大火炉”来,除了劳民伤财以外,又能有什么意义呢?

  每一场争论即使表面没有明确的目的,但是争论之所以能如火如荼,其背后必然潜藏着不被人注意的原因。在我看来,貌似无聊透顶的“哪里比哪里更火炉”争论,背后潜藏的与其说是对城市炎热不满的“趋同”,不如说是对高温福利渴求的“趋同”。“火炉”称谓对应着城市环境的破坏和恶劣,因此为城市政府所忌讳;“火炉”称谓同时又对应着高温福利的稀缺和急迫,因此被各地市民所争夺。

  比如那个实行了47年之久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还要“暂行”多久?高温立法还有多远?比如高温补贴什么时候能得到真正落实?比如高温休假什么时候能够梦想成真?再比如,肉价上涨特殊人群能享受肉价补贴,那么高温来临,为了市民能承受得起

避暑电费,政府能否适当发放电费补贴?

  网友之所以激烈争夺“火炉”称号,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福利申诉,人们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表达着内心的不满,是希望借着“火炉”的称号能促使政府发放更多的高温福利,在高温立法和高温劳动保护等方面早日行动起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未必应该将“火炉”之争单纯理解为网民的“无聊之举”。

  -舒圣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