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纠纷岂能绑架公共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3: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俗话说,“神仙斗法,凡人遭殃”,这几天发生在郑州的这桩公案,更为此添了一笔注脚——由于在电费交纳问题上产生的纠纷没有谈拢,该市供电公司发了飙,断了该市“中法供水有限公司”的电,从而害得该市出现“历史罕见的”大面积停水,极大影响了市民生活。

  一只“电老虎”,一条“水龙王”,它们之间到底有何恩怨情仇?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双方各执一词,而且都是振振有词。电力公司说:他们违章用电,我们多次善意知会,他们就是不理不睬,我们仁至义尽,只好依法掐电。供水公司说:我们几台变压器一直没启用,他们却要我们每月多交五六万元,我们当然不干。总之就是双方都一口咬定“真理站在我这边”,自己是这场风波的受害者。

  本来,两家公司闹纠纷实在是平常事,跟老百姓也没啥关系;然而,郑州老百姓这次却不得不自认倒霉,因为闹纠纷的是两家垄断企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虽然有外资背景,但也占据了郑州40%的供水生意),某种意义上说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而他们提供的又恰恰是水、电这类“准公共产品”,公众一刻都缺少不得。

  或许,正是因为自恃垄断特权,有人才不惮于将“私人恩怨”扩大化,将老百姓和公共利益扣押为“人质”。这种“绑票”有时在一些部门纠纷中非常见效,因为卷入纠纷的双方都心知肚明:不管火药味多浓,“维护大局”始终是对方忌惮的一条政治底线。然而,也有博弈失败、擦枪走火的时候,如果争吵的某一方恼羞成怒,它也会抛开“大局”这个筹码,悍然“撕票”,以公共利益大面积受损的直接后果来“将对方一军”,把事情闹大,以期迫使对方就范。此类事件绝不仅限于郑州的“龙虎斗”,因部门利益纠纷而挖断对方的光缆、电缆、水管、往“兄弟单位”门口倾倒土渣阻绝交通……举凡种种,实在叹为观止。

  出现这样的咄咄怪事,直接原因当然是源于我国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诸侯式垄断”。这种名为“人民××事业”、实为诸侯割据的垄断格局,使得国民经济的某些行业、部门在眼前利益的诱惑下,时而“携手共赢”,时而面红耳赤,时而相互拆台。不难想象,如果没有这样的不愉快,想必大部分“水龙王”和“电老虎”此时正在和和气气地共同享用着垄断盛宴吧。

  “龙虎斗”这一极端个案的发生,暴露了我国行政

垄断行业中的深层矛盾。但凡号称“自然垄断”(其实一点也不“自然”)的行业,均有着或曾有过一个主管部门,而二者之间又多属父子关系、甚至很多还是父子同体关系。由此,很多行政垄断“企业”名为企业,正大光明地追逐着市场利润;暗地里又摇身一变,以行政管理部门的面目行使着立法、释法甚至执法大权。这种亦官亦商、非官非商的四不像身份,很容易导致角色定位的迷失、混淆甚至幻觉,比如,定价、涨价、逼债时,它便是“官”,是替天行道;待到请它为公共利益作小小让步时,它倏忽又变成了“商”,要高唱企业成本,要锱铢必较了。

  丑陋不堪的“龙虎斗”,榨出了某些垄断行业楚楚衣冠下包裹的“小”字。只是,百姓何辜!国民经济何辜!竟要为此一次次受伤害,一次次无谓地买单?而真正的买单者,究竟应该是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