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49 经济观察报

  周世一/文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在经历了前4个月的放缓之后,5月份以后开始加速。7月份又连续7次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共计55次创出新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6月29日的1美元兑换7.6080升值到7月24日的1美元兑换7.5625,在短短16个交易日内升值455个基点,成为有史以来升值第二快的月份。

  出口依旧强劲

  针对近期汇率的快速上升,管理层先后出台了取消出口退税、鼓励居民用汇、加强对外投资、打击热钱流入等一系列措施,希望减少贸易顺差和资金流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今年以来,国内通货膨胀有所上升,也对升值有所对冲。但是,从国内经济结构和国际环境的基本情况分析,外汇储备的增加速度可能加快,人民币升值才刚刚开始。

  从经济结构看,长期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所导致的我国内外经济失衡问题,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的改变,从以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换到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最近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上半年投资增速和实际消费增速 (名义增速减去CPI)略低于2006年同期的水平,贸易顺差在GDP中的占比持续上升,表明2007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仍主要是由净出口拉动的。

  尽管近期出台的

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对出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比较快,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出口的结构升级对扩大出口和进口替代的强大推动力,抵消了出口退税下调政策对出口的抑制作用。同时,国内经济中类似2004年的煤、电、油、运等供给瓶颈问题目前不复存在,自2003年开始的投资高速增长所形成的产能陆续实现,使中国在保持持续的出口增长方面没有问题。

  从外部需求看,全球经济依然将保持较高增长,将对中国出口产生拉动作用。最新OECD领先指标已经连续五个月上升,主要经济体美国经济的领先指标连续五个月上升,日本领先指标在最近三个月出现急速上升,和欧元区领先指标平稳增长的走势,预示着全球经济在下半年将继续高速增长。

  国际资金持续流入

  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半年外汇储备增长量已超2006年全年的2473亿美元增长数。商务部公布的我国上半年实际FDI为318.89亿美元,而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那么,外汇储备中除顺差和FDI以外的储备增加超过了1200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以其它方式进入中国的国际资金进一步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目前的国际环境看,人民币所承受的升值压力越来越大,全球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正在加强,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热钱可能以超过以往的速度流入中国。

  此外,国内资产价格上涨,既可能是外资大量流入的结果,又会强化外资流入。从现在的情况看,

房地产在去年涨幅降低之后,今年反弹。资本市场在经过5、6月份的调整之后,目前已经开始企稳。尽管股市调整是否完成不能定论,但市场普遍认为,在2008年以前,A股市场仍有30%-50%的上涨空间。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和预期中大型H股回归A股,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再次火爆,为下半年外资更大规模的流入创造了良好环境。

  作者为银河证券研究部研究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