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取消期房销售有利房价长期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2:48 新闻晨报

  针对目前部分大中城市房价持续攀升的问题,日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建议把目前的期房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

  从长远角度看,现房销售制度取代期房销售制度,无论对整个房地产行业还是消费者都是利大于弊——房屋销售“期”改“现”之后,消费者购买商品房可以像买手机一样“货比三家”,从而充分发挥市场的定价权,从而有利于房价的长期稳定;开发企业无法再通过“预售”这条便捷的手段,从购房人钱袋中提前回收资金用于自己的日后经营。无疑,这对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企业来说门槛确实提高了,开发商所要承担的市场风险也加大了,更有助于形成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

  事实上,由于可以卖期房,中国

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形成充分竞争,一些资金、实力都很薄弱的开发商也如鱼得水;而作为商品的房屋,其价值差异也没有完全通过预售价格反映出来。在“图纸”上,一个品质差的房子依然可以通过“包装”卖到好价格。

  期房销售制度一旦取消,个别楼盘价格要想卖得高,就必须提供更高的性能以及质量,而性能差的楼盘就只能卖相对低价。由于市场竞争变得充分,性能差的房子难以“搭车涨价”,同时,消费者参与“价格制定”的权利也将加大,所以

房价将更为真实。此外,“现房时代”会带给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期房时代”容易出现的类似房屋采光、绿地被占用等纠纷也许会大大减少。

  应该说,中国住房制度由分配向市场化转变之初,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并且房产开发企业普遍实力单薄,因此期房销售制度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但正如中国家电等行业一样,

房地产业也势必要走一条从供需不平衡到充分竞争,再到产业重新整合的道路——其结果就是使得房价日趋合理。

  □晨报记者 刘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