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谢伏瞻先生还需再谨慎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先生近日接受采访以及撰文论述宏观经济形势时,都对经济形势作出了比较乐观的估计。

  这其实是对近期争论激烈的通胀问题加上了一个比较权威的注脚,通观谢伏瞻先生的文章,中国经济可以用下述语言概括,从全面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综合的视角看,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呈现出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最关键的是经济增长质量、结构好转,由此文引申出的结论自然是,物价在政府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近期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是结构性的周期性的,中国不存在恶性通胀的基础。

  谢伏瞻先生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基于一手资料,但谢伏瞻先生在乐观的同时有必要再谨慎一些。

  应该指出的是,其在强调物价以及工业品出厂价的同时,忽略了资产价格的急剧上升。事实上,如果我们将眼光从CPI数据上稍稍挪开,就不能不看到今年以来楼市与股市价格的全面上涨。

  就在央行出台了相对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后,股市再次上演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黑色幽默剧,上证综指上升到4200点以上,日成交量也急剧放大。这说明,对于市场来说,在不断下降的人民币购买力面前,投机股市仍是不得不然的保值选择。

  

房地产市场同样如此。国家发改委公布最新
房价
数据显示,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这是这一房价指数出台后,历史上首次房价涨幅超过7%。而且是少见地出现了全国普涨的局面,所有城市房价全部上涨。

  鉴于我国的投资品种匮乏,目前大家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股市与楼市上,因此股市与楼市的齐涨具有的象征意义比CPI指数不遑多让,这两个数据非常清楚地说明,我国的通胀压力仍在急剧扩大的过程中。近日高盛研究团队一直在强调M3的重要性,并且以M3数据的急速蹿升印证中国面临的经济过热与通胀压力。

  M1包括现金和活期存款,M2在M1的基础上加上定期存款,M3在M2的基础上还包括与债券和股票相关的资产。M3的增长与金融资产的急剧增长可以互相印证,从2006年二季度以来,金融资产上升势头迅猛,M2与M3之间增长率差异扩大。

  实际上,通胀的压力不仅表现在金融资产上,在资源领域同样如此。我国政府一直在以行政手段控制垄断性资源生产企业的涨价冲动,但随着资源价格改革、资源税改革,还有国际市场资源价格的高企,以行政手段压制价格的成本已越来越大。而随着资源价格的大幅上升,必然传递到下游消费品价格。实际上,某些消费品价格已无法通过恶性竞争降低成本的方式保持低价了,再保持低价则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更为不利。货币紧缩政策是宏观调控领域的重要一环,既然目前的经济健康是在从去年开始越来越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下取得的,恰好可以反证,中国经济通胀的危险性在加大。

  国际市场的反应同样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前几年以廉价消费品普惠于国际市场时,曾经被指责为输出通缩;而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资源价格改革、资源税改革、出口退税政策的改革、

人民币汇率改革、劳动力价格改革,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有所上升,又被指责为输出通胀。所以谢伏瞻先生在对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时,有必要更多地考虑到资本市场的价格。需要指出的是,笔者绝不赞同以紧缩政策来打资本大战,发展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中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提高社会保障、提高民众生活水准、实行环保政策的大方向不能有丝毫动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