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诋毁中国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0: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山峰

  不管在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来自中国的食品本来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这“物美”二字不只言其口味、营养、外型、包装均招人喜爱,也包括其所达到的较高的卫生标准。拿一向对进口食品颇为苛刻的美国、欧盟和日本举例,2004年、2005年、2006年,我国对美国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分别是99%、99%、99.2%;而同期美国对中

  国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分别是99.01%、98.85%、99.09%。同样是这三年,中国对日本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分别是99.8%、99.9%、99.9%;对欧盟也高达99.8%,99.9%、99.9%。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合格率是99.1%,出口到欧盟和日本的产品合格率是99.8%。连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因质量问题而被拒收的比例,不仅少于印度、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甚至还远小于丹麦这样的发达国家。

  但是,最近一些国家却屡屡针对中国出口的产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问题做文章。有的说中国鲶鱼、虾、鲮鱼和鳗鱼等水产品含有微量非法添加剂,有的说中国上海的大白兔奶糖检测到有

甲醛,有的没具体证据就捕风捉影地说中国污染严重,出口产品不可靠,等等。

  如今,随着相关国家食品检疫检验部门的努力,很多对中国食品的指责都已经证实是谣言。比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公告承认,从中国鲶鱼、虾、鲮鱼和鳗鱼等水产品中检测出的非法添加剂接近于能被检测出的最低水平,因此该管理局不会要求召回已销售的这些水产品,也不会建议消费者销毁或退回这些产品。而受到指责的上海冠生园大白兔奶糖经检查证明了其配料中不含甲醛,加工过程中也从未使用过含甲醛的物料。

  谣言虽然被科学检验攻破了,但谣言所造成的影响却不是那么容易收回的。要知道,世界上知道中国的不少,可了解中国的人并不多,能够作到全面准确客观看待中国食品的人就更少了,绝大多数人都是一旦看到中国食品的负面报道,就对中国食品增添疑虑乃至恶感。而这,也正是诋毁中国食品形象者的动机——随着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质量安全为由排斥某些进口商品,正成为他们实施贸易壁垒的手段。如果在贸易纷争中再裹挟着政治偏见,则会使问题更加复杂。比如,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被美国政府拒收的中国食品只是极少数。但有些热衷于“妖魔化”中国产品的人往往是看到一种中国产品有问题,马上就得出所有中国产品不合格的结论,并以此大肆渲染——对此,中国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是有理有据坚决斗争。

  当然,中国食品的质量问题并不都是空穴来风。据悉,就在国外一些人热衷于“妖魔化”中国的同时,有个别企业竟然擅自调换检验合格的产品出口,或者设法逃避检验检疫出口。这些企业为蝇头小利,不惜影响中国食品的整体声誉,不惜给人家送去攻击中国的“炮弹”,他们客观上是诋毁中国食品者的“帮凶”。有关部门已对其作出停止出口的处罚。依笔者陋见,如此处罚仍嫌太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