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海涛:方便面全面涨价折射出的民生之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面临原材料一直大幅上涨的重压,苦苦支撑了近一年时间的中国方便面业也不得已加入价格调整的大军,记者昨天从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获悉,在高价方便面6月份已率先提价后,从7月26日开始,以华龙、白象等为首,占据我国大部分市场的中低价方便面价格将整体上调。(《北京晨报》7月24日)

  生活在市场经济下的我们,面对物价的上涨本来是不该表现出太多的诧异,毕竟,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买颗糖果也得排队的高度计划经济年代了。市场瞬息万变,进行必要的价格调整显然不可避免,这也是合乎市场规律的,没必要大惊小怪的。

  但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平均涨幅超过一成。基于2007年以来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的普涨,相关负责人初步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可能高于3%。而经济学界有观点认为,CPI涨幅超过3%就是通货膨胀的警告信号,而此前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公布的CPI也上涨了3.3%。

  “物价上涨,每个人都感同身受,以致一碗兰州牛肉面的限价就能引来不少人的同感”这是一位署名为“小猪连环屁”的网友在南方某论坛发布的帖子,帖子无疑道出大家心中的难言之语。各种迹象表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物价持续上扬的时期,医疗、住房、教育的民生“三座大山”已经压的民众气喘吁吁,如今关涉百姓切身的食品又一再涨价,这无疑会加重本已脆弱不堪的民生负担,特别是那些弱势群体。

  一碗小小的方便面,只不过是几毛钱的事,即便其价格上涨一倍,也掀不了天,但它折射出的却是物价持续上涨下的民生之艰,其透露出的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值得警惕。倘不采取措施给予纠正,任由市场的“有恃无恐”,必然会伤及低收入家庭的切身利益,使其生活“雪上加霜”,陷入买不起“柴米油盐”的生存困境。(黄海涛)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方便面全面涨价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说不清
2,您认为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过程中,行业协会扮演什么角色?
积极,发挥应有的协调作用
消极,带有价格垄断的影子
说不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