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油价弱美元组合的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

  石油价格再次走强。去年夏天石油价格飙升,部分是因为地缘政治因素。今年夏天石油价格走高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石油供应增速受限两个因素共同导致的。而国际能源署最新的报告则暗示,石油价格高企,是因为对石油及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不足。

  另一方面,美元再度走弱。目前美元相对于几乎所有G10成员的货币贬值。彭博社几乎每天的头条都在报道某些货币兑美元创下几年来的新高——英镑、欧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等。日元显然是个例外。据计算,目前日元的真实汇率水平甚至比《广场协议》之前还要低。

  不过,高油价和弱美元现在却没有引起多大的注意。回到2004年,杂志封面充满了对弱势美元的惊呼,所有的媒体都对此做了大量的报道。但是现在不是这样。而高油价带来的风险也在2004年和2006年夏天引起了比现在更多的关注。现在媒体似乎更多地在讨论次级债、私人股权投资等话题。

  如果美国经济相当程度上吸收了各种冲击,那么这些冲击引起的注意就会比较少。金融市场已经开始认为,如果私人投资者不愿投资,那么外国央行将会为美国提供融资,从而美元的弱势并不会导致美国利率提高,至少不会提高那么多。而且如果美国以前经受住了

石油价格的冲击,那为什么不能经受住现在这一轮冲击呢?

  不过,目前的强油价、弱美元组合与2004年还是有所不同。第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石油出口国继续盯住美元是没有意义的。正如摩根士丹利的货币研究小组所说的:“中东盯住美元的

汇率政策导致货币币值更大的偏离,因此也带来更大的压力。我们认为,推迟币值重估没有任何依据。”

  第二点是,2004年欧洲经济相对疲软,但是现在表现非常好。这并非偶然。石油欧元价格的涨幅没有美元那么大,另外欧盟经济的能效也比美国经济高。在讨论结构改革的时候,不能只关注劳动力市场僵化问题;其他的结构性僵化也有其影响。美国居住地分散在办公区域较远的地方,从而使大型高油耗的汽车更受青睐,这种分布结构也让美国更难应付石油带来的冲击。

  另外,欧盟对产油国的出口也在大幅增加。欧盟对挪威、俄罗斯、阿尔及利亚、

利比亚的出口是美国的十倍。欧盟占阿联酋全部进口额的34%,而美国只有1.5%(2005年的数据)。不过美国与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贸易状况还不错。当然,石油出口国从美国购买的金融资产数量仍然远远超过欧洲。不过,与2004年相比,石油出口国花费更多资金用于购买欧盟的商品。而且,我怀疑这些国家也将降低美元在其国家储备中的比例。俄罗斯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文章有删节,王慧卿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