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魏文彪:德国人的GDP观让我们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20 新京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1.5%。专家预计,年内中国GDP总量有望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德国媒体对此事十分关注,但几乎所有报道和评论都比较冷静,认为没有必要为中国GDP快速增长感到担心。(7月24日《国际先驱导报》)

  德国媒体所以认为没有必要为中国GDP快速增长感到担心,首先是因为“尽管中国经济一直在赶超,但就人均GDP来看,中国还远远落后于工业国家,德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6倍。”同时,德国媒体认为“国民经济带来的福利比经济总量更重要。”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民众福祉,所以经济的快速增长应该体现为公众福利水平的提升。但是近些年来在我国,却一定程度地出现了公众福利与经济增长不平衡现象,公众福利提升的步伐跟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经济增长没能在公众福利领域得到充分反映。

  德国媒体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但是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危险:目前中国的环境破坏严重,贫富差距拉大。”当前我国GDP的高增长的确在让我们不断付出环境遭到破坏的代价。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是要用以后的发展受到阻碍来埋单的,必然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持续。

  德国媒体的种种提醒值得惟GDP为上的我们深思。

  □魏文彪(江西 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