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贸顺差为何逆调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1:41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王涛

  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到269.1亿美元,带动上半年外贸顺差冲高至1125.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14.5亿美元的规模,同比增幅达到83.1%。有学者因此预测全年顺差可能突破2400亿美元。而去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775亿美元,在经历一系列政策调控后,这一数字让人们迷惑:顺差为何越调越高?

  综合因素导致顺差激增

  “顺差激增是国内外多种经济因素造成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圣明告诉记者。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从外部因素看,已形成市场份额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外部需求拉动了出口。另一方面,虽然人民币升值导致价格上涨,但并不会导致中国的产品丧失国际竞争力。从现实的情况看,人民币升值进程加快对抑制出口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另有专家认为,受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其实并不高。法国巴黎百富勤经济学家秦红雨认为,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先行指标目前达到顶点,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很好,而中国实际有效

汇率(REER)今年上半年略微上升了3.2%,这都促使中国今年上半年强劲的出口。

  “两高一资”以及低附加值产品依旧表现“抢眼”,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36万吨,同比增长43.56%,出口量创下历史次高水平。另据粗略统计,今年1-5月份,纺织行业贸易顺差为500亿美元左右,而1-6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125.3亿美元,纺织服装顺差几乎占据我国贸易顺差的“半壁江山”。赵晋平认为,一是因为国际市场价格一路上扬,为出口提供了动力。更重要的是,这些行业往往面临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收缩的窘境,必须为过剩的产能找到出口。再加上,限制上述产品出口的税费调整政策从7月份开始实行,为赶出口,提前把产品集中到各大保税区,这相当于提前出关,即便出口退税调整也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

  减顺差关键在改变“三低”现状

  所谓三低,是劳动力成本低、环境成本低、资源价格低。减顺差分两步走,首先改变三低现状,这是根本问题。在此基础上,实施一系列调控措施,如调整汇率、进出口税率。这是杨圣明开出的方子。

  他说,我们不能满足于靠劳动力成本低得来的比较优势。产业结构的升级最终要靠科技进步,以最少的劳动换取最大的价值。我们现在恰恰是以最多的劳动换取最少的价值。

  在我国,加工贸易吸纳了大量的低成本劳动力,工人简单劳动,企业只是收取加工费,大部分利润都落入外国老板手中。过分依赖加工贸易使得我国产业升级缓慢,只能“为他人做嫁衣”。劳动成本低让中国的工人长期徘徊在较低的生活水平线上,而中国政府却要为巨额顺差成为他国的众矢之的。

  “前段时间太湖为什么会出现水质恶化,那是因为太湖周边的企业只知道排放不知道治污,他们不愿意把环境成本加进去。要知道太湖所在的江苏省是

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如此,其他省份可想而知。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资源价格也是很低的,浪费严重。”杨圣明说。

  以用水为例,我国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平均为62%,而发达国家平均为75%-85%。生活用水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全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达20%,仅此一项每年浪费水100亿吨以上。

  现在的“中国造”在国际市场上是块响当当的牌子,但是和“日本造”等不同的是,我们是在搭上自己的环境和资源成本,逼迫自己的工人接受极低的工资,来为其他国家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我们是换来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也错过了产业升级的大好时机。我们是生产了极丰富的物质财富,但国人却消费不起,只能低价送给外国人消费。还原商品真实的价格,培育真正的

竞争力或许才是扭转窘境的关键。

  全年外贸顺差可能达到2400亿美元

  政策有滞后期,企业订单在前,政策调整在后,最近一段时间的政策调整将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其功效。新的加工贸易目录将出台,成为遏制过高外贸顺差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新目录将显著增加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的范畴。

  有专家称,新加工贸易目录的影响将大于出口退税调整,下半年的外贸出口形势必将受到影响。赵晋平预测,下半年出口增长率将会下降,进出口平均增长率在20%左右,出口仍会稍高于进口。但全年外贸顺差将会达到2400多亿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