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一次难以到位 左小蕾称要看累积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50 中华工商时报

  7月20日,央行宣布自21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同日,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20%储蓄所得利息税税率减至5%征收。这是利息税自1999年起恢复征收近8年之久首度调整,也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以来三度上调。

  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也上调了0.09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2月21日以来的首次调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表示,此次加息完全没有出乎意料,原因在于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已经显示当前经济偏热和通货膨胀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从货币政策功能来说,为降低货币流动性并遏制通货膨胀势头,就不难理解此次加息的出台时机。

  对于此次加息的政策效果,左小蕾称,一次很难调整到位,要看累积效果。她说,尽管央行此次加息幅度和以往保持一致,但可以看出频率在加快,在累积效应下,加息势必会对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产生作用,通过提高资金价格来加大企业投资成本,从根本上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现象。

  经济学家王小广分析认为,此次利息税的调整释放出继续缩紧流动性的信号。经济持续长期增长还保持负利率,是不适当的,因为负利率实际上是偏松的货币政策。调减利息税对老百姓而言,就相当于存款利息增加,可以吸引更多的居民储蓄存款,对收回流动性产生一定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