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林:以沉默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永远是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50 中华工商时报

  我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又是WTO成员国,国内企业应该通过掌握贸易规则的主动权,融入与超越国际贸易壁垒,从而在国际上展示我国的大国形象,这也是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长远的发展方向。

  当前,国际贸易的传统关税壁垒逐渐削弱,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正成为影响我国产品出口的重要障碍。在此背景下,广州市主动出击,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主动参与W TO/TBT(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机制,帮助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壁垒。

  今年初,广东省不少出口灯具的企业接到韩国提出的关于荧光灯电器设备安全标准,普遍感到无法适应,眼看今年灯具出口就要受到重创。由质监、科技、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组成的“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获知此事后,立即加强研究,对韩国方面提出了7条意见。韩国方面后来表示7条意见全部接受,随后修改了荧光灯的安全标准。广东省灯具行业的销售额占全国40%以上,出口占三分之一的份额。广东省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为本省灯具企业挽回了大笔海外订单,避免了至少几千万元的损失。

  这种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融入的思维,已超越了“破壁”本身,反之,将会越来越被动。因为与关税壁垒相比,技术壁垒更具有杀伤力。贸易的技术壁垒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后庇护所,是调节国际贸易的杠杆。从趋势上看,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已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品延伸。目前高达60%的外贸依存度使我国对外贸易摩擦趋于频繁化,而随着国际贸易壁垒中关税对贸易影响的逐步弱化,非关税壁垒已成为我国出口的主要障碍,同时,成为未来出口企业所面临的主要贸易壁垒。

  

商务部本月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度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总体仍很严重,直接损失和生产成本增加较大。2006年我国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出口企业占15.22%,这等于每7家出口企业就有1家受到影响;出口行业遭受直接损失金额达758亿美元,同比增加9.7%;企业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所增加的生产成本262亿美元,同比增加20.74%。

  这说明,纷繁的技术壁垒让我国企业支付了高昂的出口成本。在这场较量中,大量外贸单子流失和出口成本大增是常见的结果。国际贸易在W TO框架下,在传统关税壁垒逐渐削弱的情况下,但一些发达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的事仍司空见惯,滥用技术壁垒就是其中的手法之一。近来,所谓我国出口的牙膏被污染、

宠物食品含毒、轮胎存在缺陷等等,在美国几乎是一夜之间被炒热的,然后这种说法迅速蔓延到欧洲和日本。而且,由点及面,有的地方波及整个“中国制造”,乃至出现了警惕“中国制造”的论调。

  此外,自“中国制造”表现出很强的低层次竞争力以来,层出不穷的技术壁垒不断发展,以欧盟电子电气两指令(W EEE、R oH S)、节能指令(EUP)、化学品REACH法规,以及日本对农产品管理的肯定列表制度最为严格、典型。浙江是全国遭受各种技术壁垒措施之害的重灾区,几年来,

纺织品、鞋类、打火机、玩具、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无一幸免,普遍陷入各种贸易壁垒的围堵困境。

  然而,观察我国企业近年遭遇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及其应对方式,可以发现,目前我国企业普遍采取“忍气吞声绕开走”、“针锋相对搞游说”、“不惜成本技术攻关”等3种传统应对方式。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我国企业均处被动地位。例如国内企业“忍气吞声绕开走”的方式,主要是绕过设置技术壁垒的国家,另辟市场,此方式有时虽能见成效,却是回避问题的消极、被动行为。显然,我国出口企业在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时均处于消极被动地位,疲于应付又缺乏应对良策。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年,在一片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呼声中,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在应对技术壁垒时似乎忘了自己应该而且完全有能力去影响别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改变长期沉默的态度,积极争夺话语权,成为市场游戏规则的制订者,从而让别国企业来接受我们的标准呢?在这方面,广州市组建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作了很好的回应,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又是WTO成员国,国内企业应该通过掌握贸易规则的主动权,融入与超越国际贸易壁垒,从而在国际上展示我国的大国形象,这也是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长远的发展方向。

  邱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