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4%之后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50 解放日报

  郑 红

  国家统计局昨天详解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关注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上半年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当月更是以同比涨4.4%的结果,一举刷新5月份当月3.4%的上涨纪录。

  数据公布之后,许多人第一反应是“真的要加息了”。5月份3.4%的涨幅,就曾引来媒体狂轰滥炸般报道,加息预期被放大到了极点。只是这只“靴子”至今还没掉下来。时至今日,CPI涨势不减反升,物价与银行存款利率之间的落差进一步加大,加息似乎已经没有理由不“加快步伐”了。

  但中国的事情往往不那么简单,结构性问题、非理性预期、利益体博弈,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简单的价格问题往往无法用经典的供需理论解释清楚。加息在理论上当然是必须的,而且早就该加,问题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加息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投机性资金的获利空间,“动机不良”的热钱游资就会越来越多,从而使流动性过剩的风险进一步加剧。“靴子”迟迟不落,实在也是决策难作。

  利息税也是同理。当这一财政政策早已失去“调节贫富差距”的效用,当取消利息税的呼声越来越高,主管当局却一直“按兵不动”稳笃笃。分析缘由,或许也与政策的两难处境有关,因为取消利息税与加息的作用基本相当,假如全部取消的话,其强度甚至比两次加息还要大。如果说决策者最初有观望犹豫的想法,但随着CPI的节节攀升,税收调节的难度也“水涨船高”,决策回旋余地也就越来越小。说到底,政策不当机立断,结果只会错过机会。

  4.4%之后值得我们思考的,又岂止加息与调税?为什么对于CPI的涨势那么难调控?为什么压什么行业该行业反而更热?我们需要明明白白的答案,需要有理有据的解释。说不清,道不明,政策也不可能有效。在笔者看来,价格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供需问题,供应充分,价格就没有无限制涨的基础。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供给,但实际上除了少部分商品因为不可控因素影响了供给之外,很多政策出发点或许很好但实际作用却恰恰限制了供给,于是价格自然就会往上跑,目前的

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例子。

  所以,面对价格涨势不断加大的现实,眼下最急迫的也许不是出台某项具体政策,而是应该好好思考如何系统全面地分析经济形势,谋求前瞻性的战略对策,否则只会越急越忙,越忙越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