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轮经济周期的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从2000年开始的我国本轮经济周期呈现出一个显著的新特点:在我国以往历次经济周期中,上升阶段一般只有短短的一、二年,而本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到现在(2007年上半年)一直持续了7年半。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新的波动形态,或者说出现了良性大变形,即经济周期波动的上升阶段大大延长,经济在上升通道内持续平稳地高位运行。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周期波动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

  图1显示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从1953年起开始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到2006年,GDP增长率的波动共经历了10个周期。在前9个周期中,上升阶段一般只有一、二年(见表1)。本轮经济周期从2000年开始,到2006年,七年中GDP增长率分别为:8.4%、8.3%、9.1%、10%、10.1%、10.4%和11.1%。2007年上半年为11.5%。

  如果我们把经济周期波动由上升通道转向下降通道的拐点来临比喻为“狼”来了,那么,近三年来,不论国际上还是国内,不断有人预测说:

中国经济的拐点来了——“狼”来了。但实际表明,“狼”没有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