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大的外汇储备可以威慑投机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炳才

  如果外汇储备只是储藏乃至经营,而不直接用于物资和技术的进口,资金就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对于持有国来说,也不过是废纸一堆,并没有发挥实用价值

  自从1995年以来,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存在争论。1997~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对外汇储备规模争论也很大,很多人始终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过大,是一种资源浪费。其实,这是对外汇储备功能发展情况的不了解。

  外储功能和效用发生了巨变

  就功能来说,外汇储备不能再理解为传统体制下的支付、结算和清偿手段。在今天,它不仅体现国家和政府的经济和金融地位和实力,也是主权信用评级很重要指标,故其也体现国家和企业的金融信誉。因此,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是有社会收益的。

  对内部而言,外汇储备是国家可以动用的战略资源,有利于国家稳定政局,有利于政府去解决金融难题,把外汇储备注入商业银行作为资本金可以大大提高银行业的国内、国际竞争力,有利于金融稳定和安全,也有利于经济和金融可持续发展。当然,这其中也存在道德风险。但比起国家的长期发展和稳定来说,这种道德风险还是可以接受的。

  外汇储备具有明显的外部功效。 对非国际货币国家来说,在金融市场开放实行浮动汇率的情况下,最担心的是短期资本和游资冲击,本国缺乏足够的外汇储备来应对冲击,最后,外汇储备有限,敌不过投机资本的力量,干预汇率的储备几乎白给。而外汇储备充足,效果就不同了。投机资本恶意冲击汇率,就要考虑自己的力量和能够调动的资本,弄不好,是自己亏损。因此,巨大的外汇储备,足以让恶意投机止步,让投机者心寒。

  反过来说,我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确实可以让国际金融市场感受到中国的力量和重要,也让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了一种支持和依赖或可靠的感觉。特别是强大的外汇储备可以给投机资本以威慑作用,甚至可以利用储备资本有针对性地打击恶意投机资本。

  外储越多

  双重金融资产就越多

  各国拥有美元,就意味着美国是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其他国家需要拿资源去获得一纸符号,拥有的这些符号越多,给美国提供的资源越多,美国印刷货币就越多。

  从国际金融来说,美国通过经常项目逆差在境外发行货币,导致世界各国大量持有美元外汇储备,但这些储备又不得不回到美国

资本市场,因此,通过资本项目的顺差,美国平衡了国际收支,不需要什么成本和代价。美元的过量境外发行以及各国出于各种目的和需要对外汇储备的持有,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导致美国无偿占有和消费别国资源。

  但是,如果一个国家拥有外汇资源的主体不同,获得美元资产的效果也不同。

  中央银行持有美元储备需要投放本币,而企业、个人、机构持有则不需要投放本币。如果一个国家外汇资源的增加表现为外汇储备的增加,这意味着本国双重金融资产的增加,即本币资产和外币资产的增加。如果境内的所有外汇都转化为外汇储备,境内本币资产就会大大增加。这实际上是依据外币来发行本币,货币发行增加了一个渠道。而金融资产的扩张,可以提高金融实力和地位。

  金融本身就是符号经济,谁拥有的符号多,谁就更具有竞争实力,也就具有更强大的国际投资、收购、兼并能力。因此,外汇储备增加越多,我国拥有的双重金融资产越多,我国金融资产的国际竞争力就越强。

  国际社会金融业扩张依靠的是什么,就是金融资产,就是各种符号。我们要参与国际竞争,金融资产就必须不断扩张。

  如果外汇储备的功效之一就是扩张本币资产来抵消美元发行的利益,从这个意义来说,国家对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注资,可以允许银行结汇,这虽然是第二次的人民币投放,但会加大本币金融资产扩张效应。而外汇资产这个时候成为一个虚拟符号,实际的外汇又回到了中央银行。

  购买物资和技术进口更有价值

  正常情况下,如果市场没有足够的外汇供给,中央银行可以抛售外汇储备,收回人民币。这样,社会是拿人民币来购买外汇,然后对外汇进行使用。这样做,就是把人民币资产抵消。拥有的外汇实际上成为交纳给美国的铸币税。如果还一种思路,则可以把交纳给美国的铸币税拿回来,本国经济发展以后,金融资产同时得到扩张。依据美元的货币发行就转化为纯粹的本币经济发行。

  如何使用外汇储备呢?不应该由企业用人民币去购买,而应该由中央政府成立贸易公司,用外汇储备直接进口资源和技术来进行生产、投资或补贴、奖励等,这样,美国发行的货币,通过购买物质资源,又回到美国(国际社会),储备持有国家就不是无偿赠送资源给美国,而美国只印刷钞票。

  在这种条件下,外汇储备使用的途径:一是国家直接进口资源或技术给需要国家投资或控股的企业使用,以作为股权;二是国家将需要外汇的企业

出口退税、补贴以及各种优惠改退外汇(或企业需要的资源或进口的技术)而不是人民币,企业不再需要购买外汇用于进口支付;三是国家直接进口石油、有色金属以及其他资源等进行消费,对国内资源不再开采或减少开采。这样,就可以将用外汇储备进行战略储备(还需要另外投资设备)转变为国家直接储藏资源。

  特别需要指出的,如果外汇储备只是储藏乃至经营,而不直接用于物资和技术的进口,资金就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对于持有国来说,也不过是废纸一堆,并没有发挥实用价值。如果让企业去购买外汇,那就不具有上述效果。

  而采取上述使用方式,可以把交纳的铸币税拿回来,这也是目前解决我国外汇储备过多的一个很好方式。

  (作者为中国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